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民主与法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宁夏法院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2023-05-18
2023-05-18 18:00:00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安长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宁夏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通过全面实施政治素养、司法业务、法治保障、群众服务、改革创新、科技应用“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宁夏法院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法院力量。

  一、强化对党忠诚,实施政治素养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①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生命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强化主责主业,实施司法业务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②司法能力是实现公正司法的前提,新时代法院人必须践行“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工作永恒主题,以过硬的司法能力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牢固树立正确司法理念,坚守法治原则,遵循司法规律,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尊重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持续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执法司法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每一份裁判文书中。持续强化审判管理,严格案件审限管理,以审限内结案率取代年度收结比,开展年底不立案专项治理和诉讼案件长期未结、久押不决专项整治,强化审判执行数据分析,创新审判管理思维模式,建立类案检索制度,推动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着力提升专业素养,强化政治理论培训轮训,淬炼忠诚政治灵魂,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高法官提炼裁判规则、准确适用法律能力。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三、强化服务保障,实施法治保障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③坚定护航平安宁夏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强化司法人权保障,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司法服务保障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依法严惩各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完善损害赔偿、司法修复等制度和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制度,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积极支持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审判白皮书制度,依法审理行政争议案件,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衔接机制,健全府院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和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运行。

  四、强化人民立场,实施群众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④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紧盯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涉民生领域案件,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阳光司法,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畅通代表委员联络沟通渠道,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全力兑现胜诉权益,深入开展执行案件“清积案、提质效”专项活动,聚焦“六类案件”、终本案件等开展积案清理,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肃整治执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度参与基层治理,持续开展“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强化诉源治理和诉前调解,不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遏制诉讼案件增量,严格落实院、庭长接访制度,加大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力度,推进人民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依法妥善处理长期信访案件,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

  五、强化司法改革,实施改革创新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⑤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宁夏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步伐,研究解决法官逐级遴选、员额动态调整、三类人员交流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推进法庭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法院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机制,促进法院政务标准化与信息化应用融合,提升司法政务工作效率和水平。不断完善司法责任体系,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的制度闭环,全面落实审判权责清单,强化办案责任和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健全“四类案件”全流程识别和监督管理机制,推动法官惩戒机制逐步完善。扎实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以民事案件繁简分流为牵引探索开展部分民事案件调解前置试点,落实好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模式。

  六、强化数字赋能,实施科技应用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⑦。加快升级智慧法院建设,稳妥推进办公办案系统升级适配,推动信息化工作中心由“建系统”向“推应用”转化,深度挖掘司法大数据资源,加强数据服务功能应用,深入开展“数助决策”,为提高法院工作效率、促进裁判尺度统一、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不断提升法院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巩固深化一站式建设成果,围绕诉讼事务“一窗通办”“一次办好”目标,加快推进各平台、系统间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全面提升跨域立案服务质效,畅通线上线下诉调对接渠道,完善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程序,不断增强线上多元解纷实效。切实强化案管系统应用,改造完善网上办案、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智慧法院大脑服务能力集成等系统功能,加快推进新版智能化执行流程管理系统推广应用,搭建卷宗数字化识别服务和规范量刑智能辅助系统,实现量刑辅助、类案推荐、大数据量刑等功能。

  宁夏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保障相促进,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宁夏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以宁夏法院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注释:

  ①参见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10月16日),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64–65页。

  ②参见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10月16日),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42页。

  ③参见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10月16日),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40页。

  ④参见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10月16日),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46页。

  ⑤参见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10月16日),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42页。

  ⑥《习近平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载《人民日报》2017年7月11日,第1版。

  ⑦习近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2019年1月15日),载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248页。

  原文载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2023年第4期(《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17期)。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