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宁夏:聚焦“六大难题”整改整治
2023-05-16
2023-05-16 18:03:00

  本报讯(记者 赵 霞 通讯员 高向荣)诉讼案件长期未结、执行积案清理成效不够明显、年底不立案问题久治不绝、人民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程序不规范不健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质效不够高、深化诉源治理效果不够显著,这“六大难题”如何解决?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印发主题教育问题检视和整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围绕破解诉讼案件长期未结等“六大难题”列出问题清单,着力在破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高院全面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以攻坚精神对“六大难题”进行集中整改整治。

  根据方案要求,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要实现3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全部清零,1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动态下降,预防积案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全面排查摸清执行积案底数,采取有力执行举措,兑现群众胜诉权益。要优化调整法院业绩考核指标,发挥正确政绩观的指挥棒作用,从根本上解决年底不立案顽疾。要加强和改进多元解纷以及司法建议工作,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治本之策。

  为确保整改整治实效,宁夏高院对“六大难题”逐一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加强与中基层法院的整改联动,做到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坚持成熟一项制定一项,及时把整改整治成效通过制度进行固化。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5月10日头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