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宁夏日报]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2022-09-08
2022-09-08 17:48:00

  编者按

  9月5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宁夏受表彰代表座谈会在银川召开。为广泛宣传宁夏受表彰代表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全区公务员对标榜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现对发言予以摘编,供学习参考。

  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两满意]推荐单位、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 田斌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党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高度褒奖,对全国广大公务员的亲切关怀。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四级高级法官刘志聪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全区法院广大干警备受鼓舞和鞭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为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政法委、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法院队伍建设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政治上突出忠诚可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培根铸魂,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根基。作风上突出为民清廉,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清除流毒影响和害群之马,弘扬英模精神,强化建章立制,树立法院良好形象,广大干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能力上突出素质过硬,围绕落实司法责任制,出台全区法院司法能力建设意见,先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大规范、大评比活动,持续开展抓基层、夯基础、强技能司法能力提升工程,突出政治素养提升,强化审判业务培训,广大干警的政治能力、办案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抓落实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审判工作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先后涌现出陈美荣、刘志聪、史有明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全国模范法官,全区法院共有35个集体、59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

  感恩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全区法院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认真贯彻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开展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学习宣传活动,争做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队伍绝对忠诚。驰而不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意见,深入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坚持政治轮训、强化政治督察,切实推动新时代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二是持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确保队伍本领高强。聚焦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提升工程要求,突出政治能力建设,举办全区法院领导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研讨班。注重综合能力建设,加强民法典学习,举办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审判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广大法官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认真落实“3331”工程,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和多岗位锻炼,引导他们到基层一线磨炼、审判一线锤炼,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三是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队伍清正廉洁。驰而不息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不折不扣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落到实处。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实廉洁司法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和“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续纠正“四风”。

  原文载于9月7日《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