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西夏区人民法院被命名为西夏区第三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模范机关
2023-05-24
2023-05-24 18:00:00

  本网讯(王子昱、王莉君)近日,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命名西夏区第三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决定》,西夏区人民法院获评西夏区第三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近年来,西夏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指引,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办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以“学”为先,创建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部门会议、干部轮训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通过“政治理论+业务素能”双课堂、先锋学习社等形式,引导干警学思践悟,进一步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书记抓党建”项目,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以“实”为基,创建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

  持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创新打造“一诺两堂四比四强”党建品牌,“石榴籽法官工作室”、“李莉工作室”特色项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质化运行“法官工作室”,常态化开展“法官巡驻社区”,推动在西夏区全域构建“枫桥式共享法庭”,横向形成“1+9+82”辐射型解纷矩阵,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实践集成“四诊”工作法,被誉为“宁夏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密码”。

  以“民”为本,创建责任过硬的模范机关

  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载体,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党员先锋岗”“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岗”等创评活动,灵活开展“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认真落实志愿者服务,开展政策法律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扶贫帮困助残等活动,积极助力基层市域治理、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8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率达100%。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实践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坚持开展巡回法庭、法治宣传168场次,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生态。

  以“严”为要,创建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

  坚持从严治院,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深入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两个违规专项整治等活动,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常态化组织开展职务犯罪庭审观摩,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让逢问必录成为干警的自觉行动。

  获评模范机关单位,这既是荣誉也是鞭策。今后,西夏区法院将再接再厉,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高质量审判,抓党建就是抓现代化法院”理念,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把“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效能展现出来,为辖区平安建设、经济繁荣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