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永宁县法院:靶向攻坚 三力齐发 全面推进执行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12-21
2022-12-21 17:37:00

  本网讯 今年以来,永宁法院认真落实“切实解决执行难”要求,以提升执行质效为抓手,不断转变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多措并举优化执行模式,执行质效明显提升,当事人胜诉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执行工作开启新局面。今年以来,我院受理执行案件4048件,执结3666件,执行到位金额54413.94万元,结案率同比上升10.25%。

  紧盯“机制”这个核心,激发执行活力

  坚持将执行工作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智慧执行深度应用,提升执行信息化、数字化、规范化水平,让科技为司法赋能。一是指挥中心实体化。立足案件繁简分流运转高效化,进一步健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推进对人力、车辆的合理协调指挥,加强各业务小组的协作配合,分工到人、明确责任。对各项工作进行集约化、扁平化、规范化管理,实行有效的监督制约模式,改事后监督为事前管控,让执行工作进入规范良性循环状态。二是办案模式智能化。创新打造“421”执行案件办理新模式,坚持“集约办理、流程运转、自动查控、信息共享”改革方向,重塑“分段式、分离式”执行模式,搭建“一站式”执行指挥中心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三是问题督导全面化。成立执行攻坚领导小组,针对强制执行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疑难复杂案件,不定期开展执行“大座谈”,集思广益听取各方意见,立足实际、因案施策,最大程度实现“放水养鱼”。

  紧盯“质效”这个根本,提升执行能力

  紧盯“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终本率”指标持续发力,找准找实执行工作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一是加强对指标分析研判。建立“六类案件”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紧盯“3+1”核心指标和执行质效考核指标,把全面提升执行案件质效作为执行工作的落脚点,确保“3+1”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活动,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二是注重均衡收结案。利用节假日集中清理积案,制定“四定”方案,督促限期结案,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加大对刑事裁判财产刑执行工作力度,将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措施线上线下相结合,最大限度倒逼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三是实质化解群众涉执诉求。设置法官接待日,公开法官联系方式,规范接待流程,有效解决“执行法官人难找、案件进度不了解、案款发放不及时”等问题。积极开展案款集中发放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行,促进执法司法公正高效。

  紧盯“队伍”这个保障,凝聚执行合力

  始终把执行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的永恒主题和基本保障,多措并举提升执行干警司法能力,凝聚执行攻坚动力合力。一是加强部门业务学习。充分利用每周部门学习,组织执行干警认真学习有关执行工作的新政策、新法条,结合执行实际,加强对典型执行案例的分析研究,学习借鉴外地法院的执行经验与措施,提高执行效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确保实现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二是加强制度精细管理。制定“五定”考核机制,即定人员、定措施、定目标、定期限、定责任,每周对执行局干警工作成效进行考核赋分。及时督促执行人员,用坚决的态度、坚强的管理决心、务实的工作作风,扭转工作中存在的“慵、懒、散”现象。三是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定期填报“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坚持案件信息公开和执行情况回复制度,畅通案件执行全过程、全链条的沟通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提高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让公正可触可感可知,确保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