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擦亮未成年人保护“兴庆名牌”
2022-09-22
2022-09-22 19:46:00

  本网讯(季德庆)近年来,兴庆区法院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两规划”等政策法规,聚焦一个主题,创新两项机制,构建三化格局,落实四项举措,开辟五个阵地,探索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模式,擦亮了未成年人保护的“兴庆名牌”。

  聚焦一个主题,明确少年家事审判特色

  坚持能动司法,树立“家事审判与少年审判融合维权”理念。秉承“倾斜保护弱势家庭成员利益原则”,注重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探索集中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案件。

  创新两项机制,培育少年家事审判亮点

  以柔性审判机制关怀妇儿。未成年审判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切实做好双向保护。家事审判中依法在合理范围内适当向弱势的妇女儿童倾斜,注重“私密关怀”,突出“修复受损关系”功能。以心理干预机制疏导情绪。引入宁夏和谐婚姻辅导中心参与纠纷调解及情绪疏导工作,与银川市心理卫生协会签订《心理健康服务协议》,为未成年被告人及受害人制定个性化心理辅导方案,已委托协会对4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心理辅导。

  构建三化格局,形成少年家事审判合力

  以专业化团队提升质效。在分案和审判团队搭配上,充分考虑法官的知识结构和社会阅历,将具有刑事审判经验和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配备到少年审判团队,家事审判团队配备调解经验丰富的干警,促进少年、家事审判团队各有侧重、相互交融、共同提升。受理各类涉少、家事民事案件342件,调撤率达50%;受理涉少刑事案件98件,审结83件,审结率84.69%。以职业化调解疏解矛盾。联合妇联等部门设立了全区首个宁夏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维权岗,累计接待案件6件,受益妇女儿童10余人次。挂牌成立“李大姐工作室”和引入宁夏和谐婚姻辅导中心参与调解家事案件,共委托调处案件560件,调解结案141件,调解撤诉114件,调撤率45.54%。以规范化制度织密网络。完善圆桌审判、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社会调查报告、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及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五项制度,针对民事案件中妇女儿童人身安全问题,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0份,着力形成无死角、全覆盖的妇女儿童安全保护网。

  落实四项举措,筑牢权益保护屏障

  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于案前预防、审判教育、判后帮教过程中。社会调查确保公正。要求公诉人及辩护人在庭审时提交未成年被告人社会调查表,由其对符合判处缓刑条件被告人的家庭、社区等表现进行全面介绍和综合评定,为法官提供了可参考依据。法律援助保障权利。开启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为70余名未自行委托律师的未成年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协调银川市关工委指派工作人员,作为51名未成年被告人的“合适成年人”代其监护人参与诉讼。重视教育积极挽救。在庭审中开展家庭伦理教育、亲职教育,判决书中写入“法官寄语”“法庭教育”等内容,制发《监督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引导未成年人的家长积极履行监护职责。帮教回访预防再犯。对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犯逐一建立档案,制定未成年犯考察登记表、帮教回访笔录、社区矫正情况反馈意见表等,完善对未成年犯的缓刑考察。定期对离婚后子女抚养探视等情况进行回访调查,敦促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开辟五个阵地,打造法治宣教品牌

  坚持广泛传播发布典型案例。在新闻媒体发布以案释法信息报道,提升普法传播面,联合银川晚报开展的百名小记者法治教育活动,结合“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小学生观看普法安全动画片、参与沙盘游戏、与法官面对面对话。坚持多元联动打造共建格局。加强与妇联、民政、教育等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30余名干警担任辖区15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已开展法治教育讲座16场次。坚持普法宣讲走进社区学校。到社区、校园内进行法律宣讲,编发典型案例宣传册及书籍,自编自导自演普法短剧,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受教育师生、群众达30000余人次。坚持延伸职能开展志愿服务。成立“心向少年、爱驻家园”志愿服务队,延伸少年家事审判职能,增强妇女儿童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致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和谐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坚持活用形式提升宣传效果。发挥新媒体宣传教育优势,改编真实案例,自导自演微电影《暖阳》《家和》,荣获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微电影类三等奖、最美银川微电影大赛二等奖银鹊奖、全国法院第六届微电影微视频评选十佳提名奖等奖项。

  通过发挥能动司法,兴庆区法院注重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彰显出对祖国未来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责任感。2021年,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近日,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