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西夏区法院:雷霆手段+柔性执行 一日执结16件案件执结款109.6万元
2022-09-21
2022-09-21 18:07:00

  本网讯(张艳丽)“常态化执行不能松懈,我们要确保胜诉人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9月20日清晨,西夏区法院执行局15名干警兵分6路开展常态化执行,雷霆手段结合柔性执行,一日结案26件,带回被执行人11人,其中执行完毕16件、执结款项109.6万元。笔者有幸跟随其中一组执行干警,记录下执行过程的点滴。

  出师不利,执行员连续遭遇“闭门羹”

  清晨6时20分,执行局干警分组迅速行动起来。

  6时38分,执行员焦正永和法官助理王珊、法警申凯天赶往第一个被执行人的家庭住址——金凤区未来城小区。路上,执行员简单介绍了一下案件情况。

  王某某与黄某某等二人签订合同,为黄某某二人工地做工程资料,合同约定工程资料费20.1万元。前期,黄某某等支付1.5万元。2021年5月,为了赶工期,黄某某等再次支付了9万元,剩下9.6万元完工支付。至约定时期,黄某某等爽约。2021年10月,王某某起诉黄某某等二人至法院。近期,法官判决王某某与黄某某等合同关系成立,黄某某等二人支付王某某剩余的款项,驳回王某某的其他诉求。黄某某等二人既不到庭应诉,时至今日案件进入执行期后人也从不露面。

  “咚咚咚,有人吗?”,在被执行人黄某某家门口 ,法官助理王珊使劲敲门,反复三四次后,执行员焦正永上前继续敲,后法警申凯天接着敲门。“给黄某某打电话,看能否打通?”,王珊在执行员的提示下拨通电话,“我家里没人,我有钱就会给他,你们老打什么电话做什么呢!”简短通话后,黄某某挂断电话。就这样,执行员当日的第一次执行遭遇“闭门羹”。

  紧接着,执行员一行又陆续赶至锦园小区、圆梦小区、和佳居小区等追踪另外4位被执行人,遭遇的或是无人应答或是房屋转租、不知道房主去向与联系方式。

  柔性执行,让受伤的被执行人3日内履行义务

  7时30分左右,执行员焦正永一行赶至景翠花园A区,查找被执行人谢某。

  原来,谢某开了一家快递公司,由于总公司倒闭,致使其遭受连带损失,拖欠公司快递员劳务费。此前,谢某已被强制执行过一次。本次,谢某未支付公司快递员禹某某2386元劳务费。今年7月,禹某某将谢某诉至法院,经诉前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通过司法确认,约定8月15日前履行协议。谢某迟迟未履行,禹某某申请强制执行。

  在小区内查找一番后,法官助理王珊打通谢某电话,并迅速赶到谢某家所在楼栋。进入谢某家中,执行员焦正永一行看到谢某右脚打着石膏,室内移动依靠双拐辅助。

  谢某解释到:近期,他本人遭遇交通事故,脚部受伤,治疗费用全部自己先垫付,“我一直想方设法筹措这笔钱,但无果。”“2386元劳务费并不多,跟身边的亲戚朋友说说,再想想办法,若不行,我们将采取强制措施……”

  执行员焦正永、法官助理王珊反复做谢某的思想工作。最后,在执行员的协助下,谢某与禹某某再次通话约定,3日内履行义务,谢某签下保证书。

  “考虑到谢某的身体不适宜被拘留,一旦拘留,谢某的快递公司可能彻底瘫痪,断了收入来源,申请执行人的权益更难以保障”,焦正永说,法院执行需要雷霆手段,同样也需要柔性执行变通执行,执行不能“杀鸡取卵”而应该“放水养鱼”,让被执行人保障正常生活才更有机会依法履行义务。

  笔者跟着执行员焦正永一行“跑执行”,尽管接连遭遇“闭门羹”致无功而返,但执行员在执行过程中不气馁的韧劲让我们佩服。也许,这才是西夏区法院执行干警的日常写照,被成功执行的案件值得庆贺,但未成功执行的案件同样凝结着执行员的辛苦与汗水,让我们向这些维护司法公平与公正的战士们致敬!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