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宁夏高院召开“总对总”工作座谈会不断扩大多元解纷“朋友圈”
2024-03-29
2024-03-29 17:37:00

  本网讯(马 涛 李 妍)如何把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工作座谈会关于“抓前端、治未病”的工作部署做深做实?如何有效整合全区基层调解资源,协同推进类型化纠纷诉源治理?如何进一步激活我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力量潜能,推动矛盾纠纷在家门口、行业内、企业单位得到实质化解?3月29日,宁夏“总对总”工作座谈会在自治区高级法院召开。自治区高级法院同自治区台办、总工会、工商联、发改委、人社厅等12家单位共商多元解纷的新路径新方式,在新起点上推动“总对总”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宁夏多元解纷“朋友圈”不断扩大,自治区高级法院已与12家“总对总”合作单位建立了对接机制,多元解纷“菜单库”不断丰富,专业化调解力量更加充实,协同联动机制持续健全,调解工作质效稳步提升,类案诉源治理成效初显,“一平台调解、全流程在线、菜单式服务、一体化解纷”的行业化多元解纷新格局在宁夏初步建成。全区12家“总对总”合作单位调解组织均已入驻对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入驻机构143个、调解组织374家、调解员795名,在线成功调解纠纷10490件,调解成功率达68.18%。

  “总对总”工作机制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民心工程”,是携手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共同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法治工程”。全区各级法院一致表示,要高站位凝聚共识,坚定做好“总对总”工作的信心决心,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思维,坚持“一盘棋”推动,团结协作、同向发力,共同促推保障“总对总”工作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好效果,全力打造“总对总”工作“宁夏样本”。

  2023年,全区三级法院受理一审民事行政案件14.04万件,诉前调解未进入立案程序的纠纷近10.9万件,凸显出人民群众对纠纷化解的质量、效率、效果要求更高、需求更多元。为做实诉源治理这个“治本之策”,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会议要求全区法院要坚持能动履职,合力提升“总对总”机制源头解纷成效。做好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积极融入党委和政府主导下的诉源治理体系,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完善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总对总”在线诉调工作机制;持续扩大诉源治理“朋友圈”“辐射面”,进一步强化“总对总”合作单位间的信息共享、数据对接和协同治理,统筹做好市、县(区)同级合作单位的对接服务工作。狠抓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做实做好诉前引导,鼓励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方式,努力减少矛盾纠纷轻易成讼;畅通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加大司法确认在线办理力度,实现快立快办;引导当事人积极主动履行调解协议,从根源减少诉前调解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的问题,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实质化解。大力提升平台应用效能。及时优化完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功能,细化委派案件工作流程,精准做好委派调解工作,确保信息数据高效共享,推动实现纠纷化解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切实发挥好“总对总”机制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拦水坝”“压舱石”作用。

  怎样推动我区各类解纷主体之间协同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激活社会调解力量,引导大量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上多元高效解决?会议强调,要坚持狠抓落实,持续推进“总对总”工作实现提质增效。完善制度保障。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协作顺畅、运行高效的“总对总”工作机制;加快健全完善适用不同解纷需求、解纷组织、解纷方式的配套制度机制,通过数据会商、专项工作研讨等方式,确保“总对总”对接机制实现市级全覆盖,县级全延伸,100%实质化运行。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健全完善以师带徒、以老带新的调解员培育模式;通过平台对接或人员入驻等方式,推动本系统调解组织、调解员与三级法院完成对接;建立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绩效评估激励机制,激发调解队伍内生动力。做实对下指导。注重收集解决“总对总”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为各级法院在经费、人员、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紧抓督导问效。压实上级单位监督指导责任,定期通报各合作单位案件委派成功、调解完结、调解组织入驻等数据情况;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形成公益性调解托底、市场化调解并行的工作模式。加大宣传推广。合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调解组织,培养一批“明星”调解员,挖掘一批“总对总”调解案例,选树一批“总对总”工作典型经验做法,不断扩大“总对总”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面。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