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自治区高院召开全区法院调研工作会暨司法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坚持调查研究破题 纵深推进改革创新
2023-06-02
2023-06-02 18:52:00

  本网讯(邱映辉)6月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调研工作会暨司法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和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以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奋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长海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魏波到会指导。

  会议要求,要坚持调查研究工作政治方向。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引领调研工作,确保全区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安全稳定、经济发展、司法为民、“公正与效率”等深层次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格局。强化内部联动、上下联合的调研合力,加强调研队伍建设,形成密切配合、资源共享、协同攻关的大调研工作新格局。要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把调研作为决策的前置程序,完善领导带头调研机制,跟踪培养机制和调研成果转化机制,努力形成精品调研成果。要充分激发调查研究平台活力。坚持调研与信息简报、新闻宣传同步推进,完善课题管理制度,推动优秀调研成果与更多领域融合、向更大范围传播。

  会议强调,要站稳改革政治立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统筹处理好改革的各项关系,做到逐项突破。要聚焦改革重点任务。自觉把司法改革工作放到推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发展全局中思考把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构建与新型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完善接受社会监督机制。要满足人民群众期盼。巩固提升“一站式”建设成果,持续提升“一个中心、十大系统”使用效能。畅通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渠道,完善司法确认程序,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大力推进“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创建,提升司法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探索智慧执行新模式。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保护,探索建立专业化审判模式。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案件繁简分流的衔接配套机制,持续推进行政案件、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协同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紧盯群众需求和办案需要,持续推动“七化”建设,加强数据使用的安全保障,加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健全完善“阳光司法”机制,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全区法院在调查研究和司法改革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7个中、基层法院作了经验交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领导、高院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法官、负责调查研究和司法改革工作部门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基层法院院领导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