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区部分法院观摩会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23-06-01
2023-06-01 20:34:00

  本网讯(邱映晖、祁伟)“今天的法院开放日不仅仅是一堂带给孩子们的法治教育课,也是给我们兄弟法院上了一堂很好的示范课。”“希望法院今后与妇联的交流再密切,探索更多司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实践范例。”5月30日,全区部分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原州区法院召开。自治区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晓霞出席并讲话,来自自治区高院和吴忠、固原、中卫3市15家中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和员额法官参加。固原市、原州区政法委、妇联、团委等10家单位相关领导受邀参加观摩活动。

  与会人员用一上午的时间现场观摩了原州区法院“法治伴成长,同心护未来”法院开放日活动,通过升国旗暨国旗下演讲、参观未成年人圆桌审判法庭、观看模拟法庭实践课等丰富形式,直观了解感受原州区法院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特色亮点。

  “实现从犯罪后审判主动走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实施立体帮教思维”“开创宣传教育新局面”……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原州区法院分管副院长刘志聪以《发挥审判职能 护航花季人生》为题介绍的本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经验做法得到与会人员的肯定。参会法院围绕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的制度机制建设、改革创新、经验特色、问题困难等纷纷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切实增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第七次少年法庭工作会议要求部署,准确把握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未保委工作要求部署,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创造性、协同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努力推动全区法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要深刻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质效。深刻把握工作原则的特殊性,坚持“双向、全面、精准”保护原则审慎审判涉未成年人案件;深刻把握工作方法的特殊性,大力宣传推广有效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品牌效应,推动整体提升;深刻把握审判改革的特殊性,利用改革良机破解当前全区法院少年法庭建设难题,全面推动少年法庭“三审合一”“二审合一”两种审判模式落地见效;深刻把握配套机制的特殊性,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审判和延伸工作开展,通过有效培训,进一步提升少年法官理论运用、群众工作、释法析理等专业化能力水平。

  要充分激发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水平。继续积极主动融入到体系化支撑、优势化互补、共享化构建的未成年人保护强大合力中,发挥司法保护效能,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民政、教育等部门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团体的协作配合;对标对标党委政府要求、人民群众期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工作品牌;激发调查研究效能,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未成年人审判理论研究,推动成果转化,努力把基层首创成果上升成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为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更多司法方案和司法智慧。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