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信访工作推进会
2023-06-01
2023-06-01 20:31:00

  本网讯(宋银霜)5月31日,固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信访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安长海院长关于执行信访工作批示精神和全区法院执行信访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法院执行信访工作。

  会议指出,执行信访是倾听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呼声、发现执行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窗口,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工作平台,执行信访案件实质化解是最高人民法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办理群众信访事项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法院切实保障人民权益、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全市法院要把涉执信访源头治理和信访案件实质化解作为贯彻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作出切实安排。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区市党委和上级法院有关会议精神,梳理分析执行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推进两级法院执行信访工作突出问题整改,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执行信访办结率90%以上”的目标任务。一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对执行信访工作进行归口管理。确定专门的执行信访和来访接待负责人,负责执行信访案件的接待、登记、办理、交办督办、回复以及信访终结办理等工作。重视初次信访案件接待工作,进一步完善信访登记和接待制度,做到来访必接,接访即办。坚持属地化解原则,强化执行信访案件督办制度,压实执行法院的信访化解责任。二是建立工作台账,对执行信访因案施策分类办理。对执行工作中易发高发问题进行全面“拉网式”梳理、分析,建立专门台账,逐一制定工作方案和应对预案,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加强实时预警、动态监测。加强执行信访案件录入工作,建立重复信访台账,因案施策,制定化解方案,对于合理合法的诉求,依法及时满足;对于无理缠访的案件要通过信访终结程序严格把关,及时依法依规终结信访。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注重源头治理和实质化解。强化执行实施环节责任意识,关注当事人实际困难和诉求的正当性,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尽可能通过穷尽执行措施、协调沟通、释法明理、促成和解等方式促使案件得以化解。重视涉民生、涉小微企业案件执行,持续整治执行顽瘴痼疾,规范执行行为,管控执行案件中的风险隐患,做好舆情引导和突发事件处置。四是严格工作纪律,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旦发现执行人员在执行实施、执行信访案件办理、上级法院督办案件中弄虚作假、消极应付或对上级法院的监督意见不执行、变通执行,以及执行人员可能存在消极执行、选择执行、违法执行等情形的,除责令其限期纠正外,中院执行局将会同监察部门启动“一案双查”工作机制。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持续强化宗旨意识,紧盯最高人民法院执行质效“3+1”核心指标“执行信访办结率90%以上”的目标任务,强化源头治理理念,深入排查矛盾风险隐患,认真倾听、记录群众诉求,逐项实质性做好回应,扎扎实实推动执行信访工作“实质化解”。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君礼,执行局、执行一庭、执行二庭、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各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执行信访工作负责人、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