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银川市两级法院扎实做好“有信必复”工作
2023-05-30
2023-05-30 19:24:00

  本网讯(何文波)群众信访是人民法院直接听取民声、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最高人民法院张军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推进“有信必复”。银川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明确“有信必复”是最高人民法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办理群众信访事项的要求,也是人民法院切实保障人民权益,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银川市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有信必复”要求,做好这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全面畅通信访渠道,让群众的声音进得来。银川市两级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善于通过耐心细致、剥茧抽丝式的工作,正视问题、化解矛盾,做到该法院办理的不推诿,该立即办理的不拖拉,无法办理的不搪塞。银川市两级法院均设立信访接待窗口日常接访,设立律师值班工作室,提供信访咨询、代理申诉等服务,依托全国法院涉诉信访管理系统、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在线接访,全方位、立体式畅通信访渠道,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录、有信必复。2020年1月至今,我院共受理线上、线下信访2379件,安排院、庭长值班接访100余次,安排值班律师提供咨询服务643人次,让群众的声音进得来。坚持系统观念、辨证思维,做好信访接访工作,倾听人民群众建议、意见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为人民群众服务。

  扎实办理信访事项,让群众的诉求有人管。涉诉信访工作服务的是群众,化解的是矛盾,解决的是问题,处理好涉诉信访矛盾,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银川市两级法院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银川中院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依托《信访等级评估表》《舆情研判评估表》《社会风险隐患评估表》“三表汇总研判调度处置机制”,持续巩固信访吹哨、庭室报到、总体协调的信访联动工作机制成果,对涉诉领域信访问题进行常态化大排查、大清理、大起底。2020年1月至今,我院共排查信访举报线索974条,核查线索974条,线索办结率100%。对已排查出来的信访件逐案确定核查专班、落实领导包案化解责任,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能依法终结的依法终结,能够彻底化解的签订息诉罢访协议,有现实风险的高风险人员,实行“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推动事心双解。银川市两级法院始终将办好信访作为对党忠诚的政治检验,对来访的群众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关心、多一点爱心,认真倾听、记录、解决群众诉求,以“就是头拱地也要把人民的事办好”的决心和气力做好群众的信访工作。

  及时答复信访诉求,让群众的信访有回应。规范和提高人民法院群众来信来访办理质效,是贯彻落实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有信必复”的具体举措。2020年银川中院印发《关于开展集中治理涉诉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方案》,2022年银川中院印发《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工作办法(试行)》等三项制度,近期银川中院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区市党委和上级法院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法院涉诉信访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了整治范围、整治重点、整治时限,要求两级法院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整治任务。我院逐年发布信访工作要点,在重大时间节点专项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部署、落实,全面提升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成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努力实现“三下降、三提升、三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努力实现长效常治。

  强化源头苗头观念,注重治本治根。银川市两级法院着力强化源头治理理念,高度警惕新出现的问题苗头,深入排查矛盾风险隐患,抓早抓小,果断施策,切实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案—件比”规律应用,贯通化解矛盾纠纷、守护公平正义的各条“防线”,利用好调解方式灵活、内容包容的制度优势,坚决防止“程序空转”。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站在司法为民的高度,以公平之心对待,做好案件处理、释法明理,坚决摒弃“怕”“防”“挡”“拖”“推”等错误理念,要善于“切蛋糕”,从情、理、法的角度沟通交流,实现“各个击破”,防止“交叉感染”,帮助信访人理性、平和表达诉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