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吴忠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推进会
2023-05-30
2023-05-30 19:20:00

  本网讯(杨辉)5月26日,吴忠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推进会,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区行政审判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一季度全区法院行政审判质效分析会议要求,听取各基层法院一季度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汇报,分析总结今年行政审判工作成绩和不足,就高质量做好全市行政审判工作作进一步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夯实主责主业,提高行政审判工作质效。两级法院要统一裁判尺度,针对存在争议的问题,通过分析讲评等方式统一认识和裁判标准。要对照指标抓弱项、抓重点,针对改判和发回重审的案件,重点进行评查,在总结经验教训、规范裁判尺度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一审法院要发挥好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作用,逐步降低发回重审和改判率,力争案结事了,提升行政案件审判质效。二是要加大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力度,多元化解行政纠纷。各院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做好协调化解中心与法院立案工作的衔接,以及案件诉前、诉中的委派程序、案件化解后的司法确认等方面的工作,要总结现行有效的成功经验,依托地方政府化解行政争议的优势,实现行政和司法的良性互动,形成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三是加强府院联动,在诉源治理上下功夫。各院要保持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和协调,积极探索和构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机制,不断提高法院行政审判的工作效率和审判质效。要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建立“善意提醒”机制、不出庭应诉通报制度和出庭应诉质量评价机制,通过向同级党委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等方式,帮助、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落实出庭应诉制,实现“出庭、出声、出彩”的常态化建设。四是加强组织保障,建设高素质行政审判团队。各院要充分保障行政审判力量,夯实行政审判工作长期发展的人才基础。

  要按照自治区高院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要求,通过科学配置审判团队,优化组合审判资源,真正把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干警选入行政审判团队。要加强行政审判业务学习,培养行政审判法官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促进行政审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吴忠中院党组成员、常务副院长陶夏平,行政庭全体干警及基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分管领导、行政审判负责人参加会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