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区法院行政审判分析会紧盯解决问题短板提升审判质效
2023-05-23
2023-05-23 20:44:00

  本网讯(金芳  吴奎)5月22日,全区法院行政审判质效分析会召开。会议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等重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公正与效率”,共商推动全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质效提升良方。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法院行政审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行政审判职能,充分发挥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同时,要对标检视出的行政案件上诉率高等问题,科学精准施策,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不断推动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有关要求,基层法院重在发挥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作用,要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查明案情解决问题,让法官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中级人民法院重在发挥有效终审、定纷止争作用。高院要履行好条线对下指导责任,坚持再审依法纠错,着重解决一、二审、特别是上诉、申诉案件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倾向性问题,统一各级法院行政审判裁判尺度。要加大案件实质化解力度。坚持法治原则,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质化解矛盾纠纷。更加注重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府院联动、司法建议、行政审判白皮书、法官讲坛、以案说法等多种途径引导和支持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要加大行政案件诉源治理工作力度。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发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推动中心实质化运行,将尽可能多的案件委派至中心,加大化解力度,提高化解成功率。要将协调化解行政争议贯穿于立案、审理和执行的全过程,力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继续探索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促使行政争议在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各种程序中分别得以纾解。要建设高素质行政审判队伍。认真落实“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科学配置行政审判团队,充分保障行政审判力量,优化组合审判资源,建立职业化、专业化、专门化的行政审判队伍,夯实行政审判工作长期发展的人力基础。要探索建立符合行政审判特点、反映行政审判规律的绩效考核制度。要加大对行政法官政治理论、业务素质培训,开展新类型案件的交流研讨,不断提升行政审判法官司法能力和水平。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院长贺耀对下一步做好全区行政审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审管办、行政庭负责人,行政庭全体员额法官,五市中院及银川铁路运输法院主管行政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审管办主任、行政庭庭长参加了会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