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中院:巡回法庭进基层 环资审判护生态
2023-05-23
2023-05-23 20:43:00

  本网讯(周亮亮)5月22日,固原中院在隆德县人民法院公开巡回审理一起非法捕捉花背蟾蜍破坏生态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合议庭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7人组成,通过巡回审理,旨在提高全社会保护生态的共同意识,提升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影响力。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环境资源集中管辖公检法部分干警、律师代表、村委会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庭旁听。

  法庭上,公益诉讼起诉人固原市人民检察院针对起诉书进行充分举证,通过当庭质证、法庭辩论,被告马某及陈某对公益诉讼起诉人主张的事实、出示的证据及诉讼请求均无异议。法庭当庭宣判,判决被告马某承担巡河劳动,以劳动代偿其应承担的环境损害赔偿金。本案是劳务代偿方式的生动司法实践,使生态环境“破坏者”变为“守护者”,更好的彰显了司法温度,通过侵权人公开的巡护行动,向全社会传递“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强烈信号。

  宣判后,审判长当庭以案为戒,进行释法宣传教育。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共同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旁听人员表示,这次庭审把法治教育带到人民群众身边,达到了提升百姓生态环境保护、资源保护意识的效果,在周边群众心中播下法治理念的种子。

  此次审判活动是固原法院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之一。接下来,市中院将进一步加强巡回审判,把庭审开到基层,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庭审,亲身感受案件审理过程,真正用好案例活教材,做实警示教育宣传。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讲好环资故事,筑牢环境安全屏障,推动环资审判再上新台阶。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