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区法院集中开展“护苗”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2023-03-20
2023-03-20 17:27:00

  本网讯(张生君)近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在景岳小学引领学生诵读防沉迷网络的“三字经”,拉开了全区法院开展“护苗开学季”“护苗绿书签”“护苗网络进课堂”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帷幕。

  激活普法宣传能动性。全区法院积极与辖区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协调沟通,选派干警聘任法治副校长进校入园,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助力学校安全管理、维护学生权益。近日,银川、固原、中卫两级法院选派的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专题讲座,为同学们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引导同学们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树立自尊自强的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组织庭审观摩以案释法。中宁县法院在中宁县职业中学校园内设立巡回法庭,开庭审理未成年人受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欺骗偷越国境一案,百余名师生旁听,庭审后法官现场普法、以案释法,用真实的案例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吴忠市利通区法院邀请50余名师生来院开展模拟法庭,同学们化身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模拟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切身体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刑事诉讼程序。固原市原州区法院以倾心打造的“六盘小青松”未成年审判工作品牌为依托,通过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活动开展“法润青苗”护未活动。

  专项法治宣传进校园。着眼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银川中院、中卫市沙坡头区法院干警到辖区小学开展“护苗开学季”“护苗绿书签”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养成文明上网、健康上网的良好习惯。固原中院以“用法教育孩子,用爱浇灌未来”为主题,到辖区中学宣讲毒品、性侵、涉黑恶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法治观念和辨别是非的能力。中卫中院干警以“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远离校园暴力,构建平安校园”为主题,分别到辖区中学开展普法专题宣传活动,用身边人的故事教育同学们要从自身做起,自觉预防和远离校园暴力,引导同学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保护好自身安全。海原、平罗、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法院干警先后深入辖区多所学校开展扫除黄赌毒、拒绝校园欺凌、校园暴力、预防网络诈骗、文明上网、谨慎交友等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面对面讲解、案例分析讲述、现场发放倡议书、宣传彩页等形式开展普法教育,提升遵纪守法意识、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绿色保护伞”。同学们纷纷表示,法院叔叔阿姨的法治宣传有声有色,受益匪浅,今后将正确面对校园欺凌,不做“受害者”,不做“旁观者”,更不能做“实施者”,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争做校园安全的“守护者”、尊法守纪的践行者。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在做“守心”工作。近年来,全区法院为充分履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职能,传播法律知识、厚植法治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公众开放日、法治副校长专题讲座、法治宣讲、模拟法庭、庭审观摩等主题多样、内容多元、形式多变的法治宣传活动,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颗法治纽扣,倾力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助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