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部署提升审判质效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提升法治保障能力
2023-03-20
2023-03-20 17:23:00

  本网讯(吴奎)3月17日,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行政审判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全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长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行政审判职能,大力加强行政审判工作,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认真落实第六次全国行政审判工作会议要求,奋力推进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法治建设新目标,给行政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审判能力,围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升,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行政审判工作提出的新使命,着力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司法救济,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给行政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课题,坚持人民至上,找准司法为民的结合点,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司法举措,依法审理涉民生行政案件,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给行政审判工作提出的新挑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妥善审理水源地治理、母亲河保护、矿山整治、耕地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涉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案件,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优质法治保障。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强化诉源治理新要求,给行政审判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扎实推进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运行,切实提升诉源治理质效。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注重结合行政审判工作实际,找准结合点、着力点,以点带面、精准发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行政审判理论和实践的全过程,确保党中央的决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服务保障自治区中心工作。要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把行政审判工作融入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实现行政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认真执行立案登记制度,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做好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依法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以合法性审查为准则,多元化解行政争议。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质化解矛盾纠纷,加大非诉执行案件的审查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案件质量,减少行政争议。推进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运行,最大限度推动行政案件通过调解中心协调化解。要以守正创新为理念,深入推进诉源治理。通过发布司法建议、行政审判白皮书、举办法官讲法、以案说法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行政机关规范执法,有效推进行政纠纷诉源治理。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认真实施政治素养、司法业务、法治保障、群众服务、改革创新、科技应用“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行政审判队伍。

  会前,现场观摩了银川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和金凤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会上,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领导,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司法厅特邀领导,自治区高院、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行政审判法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基层人民法院、当地党委政法委、司法行政机关参会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