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中院四项措施抓实执行信访工作结合百日攻坚行动 做好信访实质化解
2023-03-20
2023-03-20 17:21:00

  本网讯(宋银霜)今年以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的同时,积极做好执行信访的处置和预防工作,将执行信访工作专项活动融合到常态化工作中。

  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执行信访工作。贯彻落实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全市法院工作会和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精神,结合“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和全市法院“1611”工作思路,召开执行部门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将执行信访纳入《执行局2023年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定工作目标、定措施步骤、定责任领导、定责任部门,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好动员部署,确保执行信访工作一体开展、有序推进。

  压实责任,抓好“百日攻坚”行动。按照最高院、自治区高院工作方案要求,下发通知,成立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牵头负责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把握四项工作重点,做好信访接待和案件办理。全市两级法院执行部门认真接待、及时办理涉民生执行信访案件,特别是涉农民工工资信访;持续开展整治超标的查封、乱查封、违规收发案款、违规终本等顽瘴痼疾;坚定不移落实好局(庭)长包案、员额法官包片负责制度,及时化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执行信访;落实落细“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20条”要求,提高执行效率,及时实现中小微企业胜诉权益。确定专人做好与上下级法院的沟通工作,按照专项活动节点要求及时下发文件通知,汇总上报总结材料、典型案例和统计数据。规范流程,推进信访实质化解。源头治理信访风险。对执行工作中易发高发问题进行全面“拉网式”梳理分析,建立台账,逐一制定工作方案和应对预案,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加强时时预警、动态监测,力争把信访风险化解在源头环节、消灭在萌芽状态。重视初信初访接待工作,进一步完善信访登记和接待制度,做到来访必接,接访即办。突出中级人民法院监督管理职责,强化执行信访案件督办制度,坚持属地化解原则,压实执行法院的信访化解责任,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矛盾。结合执行实施工作办理信访案件。关注当事人实际困难和诉求的正当性,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尽力通过穷尽执行措施、协调沟通、释明法理、促成和解等方式促使信访诉求得以化解。化解重复信访案件。建立重复信访台账,因案施策,制定化解方案,对于合理合法的诉求,依法及时解决;对于无理缠访案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严格把关审核,依法终结信访。

  组织培训,提高干警信访工作能力。举办2023年度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专项培训会,讲解演示信息化办案系统的操作要领,详细解读了《信访工作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涉诉信访案件办理若干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人民法院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工作办法>实施细则》,系统梳理全市法院执行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指出解决思路,提出工作要求。通过培训,凝聚起工作共识,进一步提升执行干警法律应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信访工作能力。下一步,固原中院将持续强化宗旨意识,通过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从源头防范化解信访风险;进一步压实责任,集中力量,及时高效处理涉执信访,以更大力度推进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奋力推动全市法院执行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