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以司法之力护黄河安澜 吴忠市黄河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与宣传基地启用
2023-03-17
2023-03-17 18:19:00

  本网讯(李东阳 倪楚瑶)3月16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黄河段--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与宣传基地正式启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长海出席仪式并致辞。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出席仪式。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查看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状况时指出,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法院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宁夏法院就怎么做”落到实处,聚焦先行区建设重大使命任务,率先出台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司法意见,创新构建司法协同共治新模式,联合甘肃、内蒙古法院签署环资审判协作意见,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奏响新时代黄河保护“大合唱”。聚焦“一河两漠三山”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区,突出集中管辖区地域特色和保护重点,将陆续建成贺兰山(石嘴山段)“大磴沟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基地”、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实践基地”、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生态修复与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打造生态环境司法宁夏品牌。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此项工作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被点赞。

  此次正式启用的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与宣传基地,是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重要举措,是银川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管辖银川、吴忠、石嘴山三市环境资源类案件以来建成的重要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与宣传基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宣传窗口,更是宁夏法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突出了集中管辖区域的地域特色和保护重点,凸显了修复、教育与宣传的实践内涵,为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生态保护共同体,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提供有力支撑。

  自治区高级法院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生态优先战略,厚植生态文明底色,自觉把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融入宁夏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探索司法参与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基地的宣传辐射作用,进一步强化法律政策宣传与环境保护治理,进一步扩大环资案件审判的影响力,以司法之力护黄河安澜,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好司法服务与保障,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宁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水利厅、吴忠市委政法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审判庭、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吴忠市自然资源局、水务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