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区法院开展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活动
2023-03-16
2023-03-16 17:30:00

  银川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银川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市检察院提起的一起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该案中三名被告因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曾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检察机关认为三名被告虽已接受刑事处罚,但其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仍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故提起本案诉讼。要求被告承担相应的惩罚性赔偿金、支付无害化处理费用,并在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道歉。银川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庭审。

  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制度事关社会公共利益,事关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时对规范经营者行为具有重要意义。银川中院适应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探索专门化审判机构和团队建设,抽调具有民事、刑事、行政审判岗位工作经验,综合业务素质强的法官组建专业审判团队,由人民陪审员参与组成七人合议庭,扩大公众参与效果,提升诉讼裁判的公信力。联合市检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制定了《银川市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办法》,在市消费者协会设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代管账户,用于赔偿金等资金的接收、支付、划转和结算。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机关及高校的沟通协作,整合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公共利益保护格局。

  石嘴山中院:法治保障权益 守护消费安全

  3月15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组织干警到大武口区步行街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干警们拉起宣传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结合审判实践中常见的维权纠纷和典型案例,讲解关乎切身利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及相关法规。同时,仔细耐心地解答群众的咨询和问题,帮助他们理清自己所享有的各项权利,了解消费者维权的相关法律知识和合理合法的维权途径,提醒广大群众警惕消费陷阱,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60余人,提高了广大群众防范甄别虚假广告的能力和维权意识,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西夏区法院开展3·15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2023年3月15日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筑企业安全发展的司法“防火墙”,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升广大消费者维权意识,西夏区法院综合审判庭、镇北堡法庭、刑事审判庭分别开展了“提振消费信心 共创消费新未来”“打击非法集资齐参与 同享社会和谐共受益”以及“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为主题的3.15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送法进企业乡村 司法保障不留死角

 

  3月15日,西夏区法院综合审判庭与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西夏分局在西夏区万达广场进行联合普法活动,分别就“消费领域法律原则”“诉源治理的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司法与执法携手,通过“送法进企业”的宣传方式,让商家能够更加知晓法律、敬畏法律、感受法律的保护、接受法律的约束,让府院联动机制发挥坚实的作用,共同营造出有秩序、有品质的营商环境。活动期间,干警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密切了法院与群众的关系,用实实在在的司法服务助力打造诚信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提高了群众对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理解和认知程度,提升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感知度和获得感,取得了良好效果,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西夏区法院还与西夏区同阳新村联合开展“3· 15系列法治活动”。活动分为专题讲座与现场普法两种形式,石榴籽法官工作室负责人赵玉顺法官通过以案释法,结合实际审理的案件以及村部人群等特点,针对性举办“防范电信诈骗、共享消费公平”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就消费中涉及消费者权利、争议解决途径、经营者的义务以及关于消费陷阱、电信诈骗等常见的骗术手段进行详细的宣讲,讲座结束后,赵玉顺法官就群众提出的预付式消费、教育培训、网购等消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干货满满、获益匪浅,增强了做好消费者维权的底气。法治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在社区广场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资料,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及实用手册,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积极引导群众遇到纠纷时依法解决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面对面答疑解惑 普法宣传落在实处

  “上了虚假广告的当,我该找谁赔偿?”“消费者在消费时都有哪些权利?”“某公司非法集资的钱我们能不能要回来?”“直播网购买到假冒商品、办完卡遇到商家跑路怎么办?”展台前围观的群众分别问道。“稍等一下,我给大家一一解答。”法庭干警谢旭、黄辉微笑着说道。这是西夏区法院镇北堡法庭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法治宣传的场景。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维权意识和消费陷阱防范能力、消除消费赌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诚信、和谐的消费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镇北堡法庭联合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于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镇文化广场开展以“打击非法集资齐参与 同享社会和谐共受益”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干警们通过悬挂横幅、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手册、帮下反诈软件、讲解典型案例、一对一答疑解惑等各种方式向人民群众揭露常见的消费问题及维权方法,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向人民群众讲解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投诉、网上购物等有关知识,着重讲解了关于老年消费欺诈、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问题,引导广大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科学、理性、安全消费,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此次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日常消费、电信诈骗及非法集资的风险防范和依法维权意识,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镇北堡法庭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且贴合群众日常生活的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消除消费堵点,让“3.15”变成“365”,让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掉线,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加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讲事例以案说法 反诈时时提高警惕

  3月15日,西夏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联合贺兰山西路派出所,前往赛马社区开展“3.15”防范集资及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散发宣传材料、讲解身边案例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详细讲解电信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方法和手段,识别电信诈骗的方法以及遇到电信诈骗时的解决办法。同时,现场指引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群众不贪图小利、不盲目汇款,捂紧守好钱袋子。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现场解答7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提升了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率,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西夏区法院将持续发力,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为促进西夏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西夏区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贺兰县法院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贺兰县人民法院立岗人民法庭与立岗市场监管所联合开展了以“诚信经商,依法维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有效激发消费者参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积极性,切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要求,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本次宣传活动,主要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与广大商户和消费者生产生活有密切联系的法律法规。同时,工作人员结合真实案例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三包”“假一赔十”以及依法维权的途径等法律知识;围绕老百姓关注的涉及诚信经营、电信诈骗等焦点问题,以典型案例普法释法,提高大众的理性消费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虚假宣传、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和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经营的浓厚氛围。

  西吉县法院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法律意识与维权能力,3月15日上午,西吉县在商业广场举行了“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宣传活动,西吉县法院积极参与,组织干警开展了消费维权专项普法宣传。

  “我在超市买的食品拿回家发现过期了,咋弄?”“网购的商家给我发了假冒伪劣产品怎么办?”法院干警在做好秩序维持工作的同时,联合县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开展“3·15”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立了法律咨询台,干警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上当受骗、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同时向来往群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内容的宣传页,普及以消费者权益为主体的相关法律知识,引导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积极引导了广大群众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维权意识,维护和增强了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得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隆德县法院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权利意识,更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维权观。3月15日隆德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在星兴广场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设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彩页、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主动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

  “我家里买的洗衣机还没过质保期,但是商家拒绝给我保修,我该怎么办?”“我网购的东西质量有问题怎么维权?”活动现场,干警对群众提出的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上当受骗、质量问题、售后保障、商家霸王条款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就物业服务、房屋装修、保险理赔等日常生活中频频出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建议,受到了咨询者的好评。

  此次宣传活动,隆德县法院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消费维权问题2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彭阳县法院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

  为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5日,彭阳法院组织干警开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并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维权方式等知识,引导群众提高防假、维权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同时,还向街边商铺的经营者普及法律知识,提醒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切勿触碰法律红线。

  此次“3·15”普法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熟悉和了解消费者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增强消费者的依法维权能力和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