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调研工作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大调研推动固原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3-13
2023-03-13 17:39:00

  本网讯(黄涛)3月10日,全市法院调研工作会议在西吉县法院召开。会议对2022年院庭长大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表彰了18篇获奖论文的作者和1个优秀组织集体,宁夏师范学院教授邱双成对获奖论文作了点评。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调研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法院院庭长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在会上强调,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大调研推动“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和“1611”工作思路落地见效,助力固原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回答好时代命题、理论问题和实践难题,为固原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工作是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有力法宝,是做出正确工作决策的重要依据,必须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既是法院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更高层级的审判工作,是审执工作的理论升华、经验提炼,是联系实践与理论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常抓不懈;调查研究既是面向实践、推进改革创新的重要路径,也是直面问题、推动司法实践的重要工具,必须深入推进。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分析、准确研判全市法院调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更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理论支撑,更好地促进法院各项工作正确、科学、规范、高效运行。

  会议要求,要聚焦目标任务,以调查研究工作服务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中心大局、践行司法为民,立足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以高水平调查研究工作服务支撑高质量司法。要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同宁夏和固原法治建设具体实际、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更好地指导两级法院严格公正司法。要紧盯重大战略部署,聚焦“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五个市”建设等区市重大战略,深入研究司法任务、需求、举措,全力做好对接与结合文章,以高质量司法为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围绕服务执法办案,加强民商事领域调研,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等刑事司法研究,深化行政审判研究,开展执行规范司法调研,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审判、生态环境司法等专门化审判调研和综合工作调研。

  会议要求,要健全调研机制,助推调研工作再攀新高峰。要健全统筹联动的综合调研机制,找准定位,因地制宜,狠抓重点,突出亮点,努力开启全市法院内部上下合力、专兼结合,法院外部协同高效、内外联动的调研工作新局面。要健全调研为先的工作推进机制,把调研贯穿到科学民主决策、经验总结提升、执法办案推进、审判质效提升等法院工作各环节、各领域,使调研成为法院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和法院干警最信赖的工作习惯。要健全优质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树立以调研成果对法院整体工作和审判实践的贡献大小论英雄的导向,通过发布参阅案例、典型案例、制定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等形式,推动调研成果四面八方转化、务实管用推广。要健全重在激励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调研过程管理,建立包括年初工作安排、年度评估考核、中期检查督促、五年整体评估在内的评估体系,形成激励调研良好导向。要健全简便智能的科技支撑机制,坚持以科技运用赋能调研工作,大力推进智慧调研建设,深化三级办案系统司法大数据在调研工作中的运用,加快推进优秀调研成果管理系统建设,为工作评估提供数字化支撑。要健全持续长远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高层次人才储备,建立覆盖各业务条线的全市法院调研人才库,大力培养调研型干部、专家型法官,推出一批有全区影响力的业务领军人才;明确研究室(审管办)综合业务部门定位,选优配强研究室(审管办)干部,建设专兼结合的高素质调研队伍,夯实调研人才队伍储备。

  固原中院常务副院长穆存忠主持会议,张尚祎、慕蓉、陈君礼等三名市中院院领导、西吉县委政法委书记白瑞、固原辖区各基层法院院长、全市法院调研工作骨干和西吉县法院部分干警参加了会议。西吉县法院院长李军作了致辞,原州区、隆德县、泾源县法院院长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