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畅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宁夏法院多措并举切实解决执行难
2023-01-16
2023-01-16 17:19:00

  本网讯(高向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执行工作是法院的重要主责主业,是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法院聚焦破解“执行难”,以综合治理为着力点,不断提高执行质效,努力将群众的胜诉权益变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五年来,全区各级人民法院执结案件4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00.6亿元,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指标分列全国第12和17位,执行案件“3+1核心指标”、17项质效指标、15项管理指标绝大部分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于西北五省(区)法院前列。

 

  向综合治理要力量,破解资源分散难题。“执行难”问题成因复杂,需要多方协调、综合治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执行工作,将“切实解决执行难”写入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全面依法治区战略部署,为推动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新的重大机遇。自治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联合54家执行联动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将解决执行难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凝聚起了全社会参与破解执行难的合力。

  向现代科技要效能,破解查人找物难题。以智慧法院建设为牵引,建成以“总对总”为核心、“点对点”为补充、覆盖全国的执行网络查控系统,与公安、民政、人民银行等单位和3815家商业银行联网,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查控的有效覆盖,实现了执行查控方式的根本变革。强化联合信用惩戒,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银监局联合建设“宁信通·宁夏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协调通信管理局开通“失信彩铃”,与保险公司在悬赏执行、执行救助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公布失信名单17.8万条,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建立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敦促近10%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惩戒失信、激励守信的正面效应充分显现。

  向专项治理要质效,破解重点突出难题。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困扰执行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围绕涉民生等群众急难愁盼案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先后部署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以及“飓风行动”等多批次执行专项活动,执结一批“骨头案”,有效兑现了群众的胜诉权益。实施执行案款“清塘”、终本案件“唤醒”、财产处置“纠治”、民生案件“暖心”四大行动,建立执行案款“一案一账户”管理制度,开通执行款二维码缴费功能,规范“终本”案件管理,广泛运用网络拍卖处置执行财产,有效强化了执行质效。针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健全完善《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加大司法拘留和移送追究拒执罪工作力度,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82人,司法拘留7569人,有效强化了执行威慑。

 

  向执行理念要动力,破解规范管理难题。树牢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由“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向“放水养鱼”“助企纾困”转变,为案件执行培育有生力量。联合检察机关和自然资源部门建立司法查封土地清理处置联动工作机制,杜绝超标的查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助力企业走出困境。部署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反消极执行”专项整治。建立“一案双查”“执行约谈”机制。组建以法官为主导,执行员、司法警察、书记员配合,律师等第三方参与的团队运行模式,有效促进执行权规范运行。建成“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高效执行指挥中心,极大提升了全区法院执行指挥体系运转效能。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