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法治保障
——我区政法干警热议“两院”工作报告
2023-01-16
2023-01-16 17:17:00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1月14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区政法干警纷纷表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区法检“两院”工作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的一年,将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两院”工作报告中的法治护航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引发代表广泛共鸣。

  “‘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总结成绩客观真实全面,检视问题严肃认真深刻,彰显了法检‘两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的挺膺担当,是振奋人心、令人鼓舞的好报告。”自治区人大代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路华说,五年来,法检“两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持续推进人民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局性进步。作为来自银川政法战线的人大代表,将带头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围绕“强首府”战略,展现“领头雁”风采,把智力精力能力全面投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自治区人大代表、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朱德蓉表示,“两院”工作报告总结了全区法检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指明了未来五年全区法检“两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新时代新征程,石嘴山市两级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石嘴山、法治石嘴山建设。

  “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到位、部署工作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行,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是一份高质量的‘检察答卷’。”自治区人大代表、吴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炜表示,吴忠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高度融合,持续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区市党委《实施意见》,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实际行动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自治区人大代表、固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宪斌说,固原市检察机关将锚定自治区两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聚焦“红色固原、绿色发展”战略定位,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担使命、强监督、创佳绩,全力推进固原检察工作争先进位,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院工作报告用翔实的数据、有力的措施、生动的案例、宝贵的经验,全面展示了过去五年全区法院忠诚履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取得的巨大成就。”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何莉说,中卫市两级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法院力量。

  守护司法公正坚持执法为民

  法治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立足司法职能提升法治化水平,在“两院”工作报告中均有涉及。

  “法官人均受案1199件,结案1179件。一审、二审裁判生效后,当事人服判的案件98.1%。创设‘贺兰雪’‘六盘峰’‘沙坡情’等文化阵地……五年来全区法院打造‘三地’法院成绩突出、亮点纷呈。”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善知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辉说,法检“两院”工作近年来取得显著成效。全区检察机关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公益诉讼、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提高了检察工作的质效和公信力。他建议,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进一步提高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质效。

  “法院工作报告以更高站位和更强信心为全区法院锚定了工作‘新航向’。”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院长辛建国表示,西夏区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强化政治建设,把牢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护航大局发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锻造法院铁军,矢志司法为民,以崭新状态、昂扬斗志迈向“创三甲 见西夏”全面建设现代化法院新发展阶段。

  “一组组数据凝结着全区法院人的汗水,一件件典型案例闪烁着裁判者的智慧,一项项创新举措折射出为民司法的情怀和担当……”青铜峡市人民法院院长王宏强表示,成绩催人奋进,荣誉召唤前行,青铜峡市法院将以报告明确的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要求为指引,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服务发展大局,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更实举措服务民生保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更严要求锤炼过硬队伍。以生动的司法实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斌为近五年来的检察工作深感自豪,他表示,全院干警将结合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找准新时代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积极开展农民工讨薪、老年人赡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权利受损等领域的支持起诉工作,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抓队伍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暴力犯罪,坚决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犯罪,切实维护安全稳定。

  “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用数据讲述检察故事、传递检察声音,直观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检察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浩说,作为基层检察院,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检察院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依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检察力量。

  “将学习领悟报告精神与谋划法院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找准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是中宁法院今后工作的目标。”中宁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广平说,我们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惩治犯罪保平安上依法从严、在化解纠纷护稳定上措施求新、在协同法治促和谐上方向求同、在攻坚执行促和谐上效果求实,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原文载于《宁夏法治报》2023年1月16日第2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