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时代新篇章
——解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01-16
2023-01-16 17:12:00

  本网讯(吴奎)1月14日,在宁夏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作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宁夏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党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部署要求,紧守“三地法院”战略目标,以“小省区也要有大作为”的担当,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谱写了新时代宁夏人民法院工作新篇章。

  现将《报告》予以全面解读,以期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宁夏法院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中的担当作为,在理解中支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在支持中监督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宁夏法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司法新作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感恩奋进新征程 建功立业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宁夏法院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

  五年来,宁夏法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年来,宁夏法院严格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任务,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共受理各类案件126.9万件,审执结124.8万件,结案率、服判息诉率都达到98%以上,主要业务指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五年来,宁夏法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丽新宁夏建设蓝图,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累计出台11份司法服务保障意见,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的主动和担当。

  五年来,宁夏法院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战略思维、强基导向,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齐发力,深化司法改革,攻克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宁夏法院不断增强历史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引领,统筹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文解法院五年工作成果

  【惩治犯罪保平安】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犯罪,以“睁着一只眼睡觉”的警觉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审结杀人、抢劫、强奸、涉枪涉爆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2.3万件,“慕荣涛故意杀人案”等得到依法严惩。审结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等多发性财产犯罪案件1.1万件,“3.2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高效审理,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从严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电信网络和养老诈骗等犯罪案件1.2万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好民生安全底线。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审结涉黑恶一审刑事案件158件1923人,追缴、没收“黑财”42.1亿元,马荣富、肖永生、段飞等黑恶势力得到依法严惩。发出相关司法建议806份,实现从“打击遏制”“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延伸拓展。依法严惩腐败,审判何健、张八五、许学民、尹全洲、王永忠等职务犯罪案件1010件,没收犯罪所得4.4亿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化解纠纷护稳定】立足民事审判职能促进解决社会治理难点、经济循环堵点、民生保障痛点。受理民事案件31.8万件,审结30.6万件。认真贯彻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人格权保护,依法审理名誉权、隐私权案件7575件,坚决制止网络暴力等新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审结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住房、社会保障等各类民生案件17.7万件。兼顾法理情、巧断家务事,健全家事调解、离婚冷静期、心理测评疏导、案后跟踪回访等制度,探索设立反家暴基层观察点,审结家事案件8万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193份。强化“一老一小”权益保护,设立老年人群体服务专区,健全少年审判机制,审结涉“老”“小”案件4.1万件,让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美德永续相传。强化涉军维权工作,完善军地司法协作,服务军队和国防建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审理合同纠纷、金融借贷、企业破产等商事案件43.9万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护航。提出“以法律事实为依据,以核心价值为评判,以法律法规为准绳”的裁判原则,严格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案件处理,胡某某缠诉闹访案、马某某极端信访案等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化解。

  【协同法治促和谐】坚持把实质化解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落脚点,将协调、调解、和解贯穿工作全过程,共审结行政案件2.1万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540件,国家赔偿案件186件。依法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健全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22个县(区)全部设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行政机关胜诉率上升至71%。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4家集中管辖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4785件,行政审判机制进一步优化、专业化程度持续提升。主动参与行政应诉专项治理,有效解决“告官不见官”“出庭不出声”等问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超过90%。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与行政机关同堂学习、庭审观摩,完善司法建议反馈落实制度,连续14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成为助力依法行政的“建言书”。公正司法与依法行政携手共进,法治宁夏在协同推进中焕发勃勃生机。

  【攻坚执行提公信】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穷尽“凌晨出发”“深夜蹲点”“假日守候”等执行措施,部署执行案款“清塘”、终本案件“唤醒”、涉民生案件“暖心”等专项行动,执结案件4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00.6亿元,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指标分列全国第12和17位。鼎辉置业、P2P网贷等一批案件跑出执行“加速度”,郭某某执行信访等疑难复杂案件得到依法妥善化解。坚持科技助力执行,实现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和网络查控系统全覆盖,升级“一案一账户”系统,开通二维码缴款功能,电子查封、直播拍卖、在线看房、“法拍贷”等手段成为智慧执行“新利器”。依法打击逃避、抗拒、规避执行行为,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82人,公布失信名单17.8万条,限制高消费34.6万人次,悬赏执行线索1288条,司法拘留7569人。及时为配合执行的当事人修复信用,惩戒、激励“双管齐下”,树立诚实信用价值鲜明导向,司法公信力在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不懈努力中稳步提升。

  【护航建设美丽新宁夏】聚焦先行区建设重大使命任务,率先出台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司法意见,创新构建司法协同共治新模式,联合甘肃、内蒙古法院签署环资审判协作意见,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奏响新时代黄河保护“大合唱”。坚决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环资案件集中管辖,建立环资技术专家库。联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九部门建立自然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坚决筑牢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创新“审判+修复”工作模式,筹建贺兰山大蹬沟等4个环境资源修复基地,实现惩处犯罪、制止违法和环境修复有机结合。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宁夏法院迅速出台15条司法服务保障意见,确保脱贫路上法治相随、法官相伴。选派150名干警驻村帮扶,筹措资金386.8万元、实施项目38个,人民法庭与移民群众“心连心”共谱“山海情”的温情故事,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官“八进”活动,法官从坐堂办案到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以案说法,累计开展普法宣传4410次,谱写了司法护航大战略的精彩篇章。

  【助推营商环境法治化】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作用,推出合同执行、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方便企业退出3项行动计划,出台破产案件快速审理和预重整工作指引,协调设立企业破产专项资金。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探索建立技术咨询专家库、惩罚性赔偿制度,发布产权保护典型案例,设立“宁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站”,构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体系,为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注入法治“护心针”。

  【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推动司法职能向源头和前端延伸,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开展乡村治理专题调研,提出以法治引领“三治”融合的工作思路,出台司法服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15条措施。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审务进乡镇街道、法官进村组网格,569个基层站点构建起纠纷化解立体网络,31个人民法庭入驻综治中心,绘就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画卷。“五大联动调解”“阳光司法微联盟”“无讼村社建设”等基层创新焕发生机。探索“法院+”特色解纷模式,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接555家基层治理单位,进驻调解组织300余个,注册调解员1800多名,化解纠纷18.4万件,不断壮大司法为民“朋友圈”。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疫情司法应对,出台司法助力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10余份,快审快结因疫情引发的合同履行、债务清偿、租金交付、劳动争议等案件743件。坚守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阵地,开启“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推动案件网上便捷受理、在线高效化解,疫情期间在线开庭8057件,电子送达66.8万次,线上调解18.5万次,充分彰显司法“实担当”。广大法院干警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积极投身抗疫人民战争,值守防疫3.3万人次,成为“疫”线最美“警”色。

  【深化改革激活力】深化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建立法官常态化遴选和员额动态管理机制,法官逐级遴选、跨域遴选、员额递补稳步推进。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基层法院机构总量减少25.8%。正确处理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的关系,制定审判权责清单,出台制约监督实施意见,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建立“四类案件”网上监管系统,强化审判流程节点管控,确保监督全覆盖。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强化对下指导和审级监督,落实类案强制检索规定,为统一裁判尺度划出“标准线”。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拓宽案件高效审理“快车道”。推动出台《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办法》《司法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新增司法辅助人员1070名,创造了破解案多人少顽疾宁夏经验。实施“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创建工程,调整增设人民法庭7家,建成标准化人民法庭13家,着力打造层次更高、服务更好、特色更亮的基层品牌。

  【优化服务提效力】高标准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一个中心”“十大系统”全部投入使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线上开庭全面实现,质效评估稳居西北第一。按照“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的建设思路,构建厅网线巡诉讼服务格局,全区29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部实现提档升级。推进司法辅助事务社会化改革试点,在全区建立“邮政集约送达系统”,移动微法院、24小时自助终端、12368热线、律师服务平台等新模式,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均等普惠的司法服务。升级审判管理、电子档案、执行案款管理等系统,优化高清数字法庭420个,电子卷宗深度应用、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庭审语音智能识别等新技术推动办案模式新变革,智慧法院建设成效稳居全国法院第二方阵。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狠抓“四大”活动、“五型”机关建设。持续深化法院文化建设,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建255个青年干警学习班,创设“贺兰雪”“六盘峰”“沙坡情”等文化阵地,为司法事业发展夯实文化根基、提供精神动力。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出台《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指导意见》《落实党建责任制指导意见》等文件,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多个党建案例被列入示范名录。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出台规章制度866项。部署开展“三个以案”教育,常态化开展政治督察、审务督察、司法巡查,查处违纪违法人员238人,全面从严治警不断向纵深推进。严肃开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出台领导干部近亲属经商办企业禁业清单,规范离任人员从业行为等规定,用好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管理平台,以廉洁司法保障公正司法。

  五年来,宁夏各级法院的多项工作受到自治区党委、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先后有34个集体和74名个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最高人民法院和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高院机关等8家法院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贺兰县人民法院、隆德县人民法院、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史有明等9名基层法官被评为“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和“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陈美荣、刘志聪同志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案解法院五年工作亮点

  【“3.2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2019年3月起,财神国际集团在缅甸组织多人利用互联网通信技术手段诱骗中国大陆地区居民充值投注,集团在后台操控骗取被害人财物(俗称“杀猪盘”),共骗取196名被害人共计2796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2022年3月25日,西吉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曾颖等67名被告人犯诈骗罪、偷越国(边)境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引诱他人吸食毒品罪,分别判处十五年六个月至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或罚金。

  【肖永生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盗窃罪、非法采矿罪、寻衅滋事罪案】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被告人肖永生先后投资成立宁夏永生实业有限公司、宁夏旺广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家族式企业,逐步形成骨干成员稳定,层级分明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多年间,该组织长期盘踞、侵害国有矿区,实施盗窃、非法采矿、寻衅滋事、行贿等违法犯罪行为,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2020年5月19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肖永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盗窃罪、非法采矿罪、寻衅滋事罪,判处执行无期徒刑。其他59名被告人分别被依法判处二十三年至二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何健受贿、滥用职权罪案】何健原系中卫市委书记、中卫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2008年至2020年期间,何健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自身和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实际或承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长期、连续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累计折合人民币493.5573万元,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其滥用职权帮助企业违规续办采矿许可证,导致价值2051.0718万元的矿产品被非法开采,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其作为中卫市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为不法企业偷挖盗采矿产资源“开绿灯”,不仅造成特别重大经济损失,更导致当地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应认定为滥用职权情节特别严重。2022年10月9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何健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宁夏泰瑞制药污染环境案】2018年11月22日,永宁县人民检察院以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被告人王某犯污染环境罪向永宁县法院提起公诉。永宁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多次违反国家规定,超标排放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且实施超标排放行为的全部违法收入在30万元以上,构成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被告人王某作为该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亦构成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判处罚金。宣判后,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及王某服判息诉。

  【“老苗”月饼商标侵权案】清真食品公司系“老苗及图”商标、“苗老”商标的注册权利人,该两个商标均指定使用在第30类“糕点、月饼”等商品上。万利清真食品公司于2013年申请注册了“老苗月”商标,但于2016年被相关部门裁定为无效商标。原告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向吴忠中院提起诉讼,请求被告停止使用“老苗月”字样的产品外包装。该案经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后判决,被告万利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相关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

  ▶图解五年发展

 

  图一:全区法院收结案件趋势图(单位:万件)

 

  图二:全区法院审结案件效果图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