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高院党组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2023-01-12
2023-01-12 17:37:00

  本网讯 ( 陈昌荣 贾振华)1月11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安长海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既饱含对政法工作的关心重视,也充满对政法工作的殷切希望,既解决世界观的问题,也解决方法论的问题,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高超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陈文清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紧紧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总结过去五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分析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历史方位的基础上,就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周强院长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的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充分肯定2022年法院工作,精准分析、科学研判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主题,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法院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区各级法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法院力量。

  会议要求,要内化于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陈文清书记对政法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周强院长对法院工作的具体要求,精准把握推进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现代化的方法路径,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齐头并进。要外化于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在法治轨道内化解风险隐患、处理矛盾纠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服务做好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依法审理各类金融、破产案件,依法拯救困境企业、处置“僵尸”企业。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法审理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加大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加大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终化于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聚焦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战略目标,准确把握当前法院工作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对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安排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历史进程,站位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