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青铜峡市法院荣获国家级“节约型机关” 荣誉称号
2022-11-17
2022-11-17 17:40:00

  本网讯(赵娟林)近日,青铜峡市人民法院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这是继2019年获得“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以来,该院再次获得此类“国字号”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青铜峡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通过进一步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完善节粮、节水、节电、节油制度,节能减排、节约开支、垃圾分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动绿色办公,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办公和生活方式,全院范围内形成了崇尚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有效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建立长效机制。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 制定《青铜峡市人民法院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对水、电、办公场所、办公设备进行定期巡逻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准确统计办公经费,定期总结分析全院能源消耗情况,全面查找资源浪费的漏洞,强化全院节能工作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固定资产、公文档案、公务用车、零星维修、办公用品等各项制度,明确工作要求和审批流程,厉行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二是推行绿色办公,养成节约意识。指定专人负责节能工作,督促干警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实行下班休息、庭审结束后关闭电源提醒制度。落实纸张双面打印,提倡执行电子送达、网上阅卷、电子查档,让“数据多跑路”,最大限度推行无纸化绿色办案。广泛应用节能设施设备,安装感应式节水水龙头、废水回收桶、雨水自助洗车装置等设备循环利用水资源。三是营造浓厚氛围,节能深入人心。坚持节粮节水节电,在办公场所,走廊、宣传栏、办公室、餐厅、卫生间以及电脑、电器开关等醒目位置张贴节能标识,时刻提醒干警节约资源。实行用餐预约制度,按需供应饭菜,推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行为。实施垃圾分类,每间办公室配备可回收垃圾专用袋,向每名干警发放宣传手册,明确垃圾分类标准,进一步增强干警环保意识。倡导绿色出行,严格落实用车审批制度,建立“一车一档案”,严格把关,每季度对车辆加油、油耗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干警监督。在院内设置充电桩,倡导使用节能交通工具、低碳环保出行。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建设节约型社会,公共机构要先行。下一步,青铜峡市法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巩固创建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节约型法院常态化建设机制,强化动态管理,不断提升节约水平和能力,加强“智慧后勤”建设,积极传播节约经验和做法,努力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