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法院发挥“1+n”能动作用 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2022-09-16
2022-09-16 09:06:00

  本网讯(南紫月)近年来,固原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与有关部门单位、行业组织、群团组织及基层治理单位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通过引进或共建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等方式实现了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的有序衔接,形成“法院+人民调解”、“法院+金融”、“法院+物业”等“1+n”多元解纷模式,汇聚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纠纷解决合力,诉源治理效能和诉讼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当n=人民调解

  固原两级法院与司法行政部门紧密联系,建立驻法院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人民法庭与司法所的案件对接机制,推广法官指导调解、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工作,让大量纠纷以调解的方式和平和谐地解决在诉前。2022年初,为进一步规范完善调解与诉讼的衔接机制,市中院与司法局会签了《固原市人民调解与诉讼对接工作办法》,就机制衔接、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管理培训、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力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合理合情合法解决,让司法回归到“最后一道防线”的功能定位。2022年1-8月,两级法院诉前委派调解纠纷6477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2110件,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数较2021年同期下降18.42%。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党洪涛、马晓梅等一批优秀调解员,他们的工作经验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宣传推广。

  当n=金融

  固原涉金融纠纷主要体现在涉银行的借款类纠纷和涉保险的保险类合同,上述两类纠纷一方主体为银行或保险公司,其业务管理相对规范,合同一般为制式合同,调解难度相对较低。为此,市中级法院与人民银行固原市中心支行、固原市银保监分局精诚合作,建立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了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建立调解员队伍,定期督促指导,金融纠纷调解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1-8月,市、县(区)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共诉前调解纠纷263件。

  当n=物业

  2022年5月,市中级法院与市住建局联合制定了《固原市物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办法》,并指导各县(区)人民法院与物业主管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推动建立专门的物业纠纷调解组织。在市中院的协调下,物业服务纠纷最多的原州区物业主管部门首先向辖区法院派驻了调解员,2022年8月,169件物业纠纷化解在诉前,原州区人民法院当期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新收案件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67%。

  截至目前,固原法院“1+n”模式已实现了与交管、医疗、妇联、人社、工会、工商联等13个行业,及各县(区)所辖的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建立了对接机制,矛盾纠纷产生在哪里,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下一步,固原两级法院将不断探索更加便捷丰富的纠纷解决渠道,优化提高纠纷化解质效,为法治乡村、法治政府、法治固原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