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中院开展“法护未来·共促成长”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
2022-09-13
2022-09-13 18:04:00

  本网讯(徐彬越)新学期如约而至,伴着初秋的微风和银铃般的欢声笑语,安静了许久的校园,又恢复了往常的活力。开学之际,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走进固原市原州区第五中学,开展了“法护未来·共促成长”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

  课前,固原中院刑一庭法官助理郭慧总结多次“法治进校园”讲课的经验,针对高中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精心准备了兼具趣味性和哲理性的课件和讲稿。课堂上,郭慧结合办案经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风趣幽默的语言,从什么是法律和法治,为什么要学法律,违法犯罪离我们有多远三个方面,教育孩子们要树立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并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校园霸凌、防毒拒毒、预防性侵、预防网络违法犯罪、预防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案例穿插始终,教育孩子们敬畏法纪、知晓道义,明确边界、坚持底线,尊重他人、保护自己。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提供给别人电话卡、银行卡、支付宝账户等行为,有可能构成犯罪……”刑二庭法官助理王晓芳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网络游戏诈骗、追星诈骗等常见诈骗情形,讲授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等内容,引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警惕,保护好个人信息、不售卖银行卡、电话卡等,切实提高自身防骗意识。最后,又介绍了淫秽色情暴力等非法出版物的危害等“扫黄打非”相关内容,教育引导同学们在平时生活学习中要注重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爱好和兴趣,养成自觉抵制各类不良信息的意识,不购买非法出版物,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两位法院干警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引起同学们的共鸣,课堂上笑声不断,掌声阵阵。课后,干警们现场向学生发放了未成年人两法的相关宣传资料六百余份,并与同学们开展互动,进行法律咨询和谈心问答。

  近年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等各类普法活动,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法治理念,不断强化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沟通联系,实现法校互建,护航青少年成长。下一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司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系列活动,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方式,推动家庭、学校、网络、社会、司法、政府等各方协同发力,持续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为学生筑牢安全防线,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