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生活园地
人民法院——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8-10-09
2018-10-09 18:03:00

  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苗晓荣

  小时候,每每路过法院的大门,母亲总会牵住我的手,严肃的告诉我:“长大了要本分做人、踏实做事,不然门口的狮子会惩罚你的”。也许正是因为这只“狮子”,让我埋下了最初的梦想,后来上大学的时候选择了法律这条道路,慢慢知道了母亲口中的“狮子”其实叫“獬豸”,也知道了母亲口中的这个“狮子”所守护的是公平正义。

  大学毕业后,我作为宁夏司法改革第一批聘用制书记员走进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成为一名书记员,幼时的梦想的终于成为现实。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我怀揣着忐忑的心情,试图从每个人的脸上“捕捉”母亲口中的“可怕”,我耸着肩膀,小声地向办公室的同时介绍着自己:“大家好,我叫苗晓荣”,办公室的法官们站起来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我忘了进门时惴惴不安的心情,心里想“法官也没那么可怕,和电视里的不一样”

  我慢慢适应法院的快节奏工作,走路快、说话快,连吃饭也快,在这个连“空气”都快速流动的地方,却让我切身感受着满满的“人情味”,“没事、不着急、慢慢来”,每天都被这句话温暖无数次。刚到单位,对书记员工作不熟悉,庭长为我安排了一位“师傅”,让我尽快熟悉工作。“小万,去趟第六法庭”、“小万,明天开庭的案子,手续做好了没有”、“小万,等会去给当事人送达一下传票”,没错,我的师傅大家都叫他小万,小万师傅担心我吃不消这快节奏的工作方式,每天都会利用下班时间教我业务知识。大到开庭前准备,小到如何使用印刷机。有次上传材料,不知怎的,手一直抖,导致之前花费好大精力才整理好的顺序,乱成一遭,一遍又一遍,最后我自己都放弃了,小万师傅还是一丝不苟的、不厌其烦的教我,同时还要顾及我的情绪,不断的安慰我,有时候还骗我,说他刚开始和我一样,短短几个月,我被这样善意的谎言一次又一次温暖和鼓励,坚持和不放弃,早已在我心中落地生根,落下去的是温暖的种子,长出来的是感恩的硕果,我偷偷告诉自己:“等将来我做了师傅,我也要像小万师傅一样,用行动影响别人,做传递正能量的推手。”

  法院就是这样,一个潜移默化的地方,一个让你能够快速成长的地方。有次经过法庭,听到法官在批评一个书记员,书记员在开庭时佩戴了小法徽,书记员委屈地说:“时间太赶,拿错了。”法官的接下来的一番话让我记忆深刻,他说:“开庭时佩戴大法徽是《人民法院审判制服着装管理办法》的明文规定,这是规矩,在规矩面前,就要无条件的遵守。”晚上睡到床上,这段话不断在脑海里回响,我知道,撞击心灵的不是法官,也不是这位法官所说的话,而是一个法律人对规矩的遵守、对法律权威的坚定信仰。从那以后,每次开庭我都是早早到法庭做准备工作,我知道,迟到一两分钟微乎其微,而这样的行为,却是对规矩的漠视、对自我的放任。

  在我看来,法院就是这样,一个举足之间都影响人的地方,一个梅花样芳香,沁人心脾的地方,一个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团队。我想,在这样一个地方,我的梦想的种子已然生根,也会开花、结果。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