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怀法治信仰 展巾帼风采
2018-11-13
2018-11-13 09:12:00

  大武口区法院白芨沟法庭 王雅

  97年前,嘉兴南湖上13位先驱冒着生命危险低沉而饱满的喊出“中国共产党”,自那一刻起,信仰就写进了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心里。工作后,我很荣幸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老党员的领读下,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向鲜红的党旗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那令人激动的一刻,无论多少年过去,都让我难以忘怀。我想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不就是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践行着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信仰,奉献青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新时代的法律工作者,我常常思考我的信仰是什么?我想应当有忠诚使命终身为民的政治信仰,应当有担当正义终身负责的法律信仰,应当有心如止水终身无悔的职业信仰。

  我想我是幸运的,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进入法院成为了一名法律工作者。在历史书卷里,那些明镜高悬、执法如山的都是清一色的男性,比如包公、海瑞、狄仁杰……,而如今我们的法官队伍中出现了一大批女性。在我的身边更有这样一群女法官,因为怀揣着和我一样坚定的信仰,克服重重困难,用瘦小的身躯撑起法治半边天。她们在工作中成长蜕变,将自己的业余时间全身心扑在办案上,个个都是办案能手。正值司法改革之际,法院案件量激增,法官面临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很多女法官又同时是年轻的妈妈,她们一面穿梭于大小庭审,一面精心照料年幼的孩子。清晨,她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早起为孩子做早点,送孩子上学,回来的路上采购食材送回家中。匆匆赶往单位,来到办公室将这一天要开庭的案件一一梳理,考虑周全。换上法袍,风风火火地赶往法庭,法庭上如庖丁解牛般,拆疑解难,理性睿智。时常也会看到准妈妈法官们的坐在审判席,即便庭审长达数小时,她们都会克服身体的不适坚持开庭。庭审结束后,她们做到电脑旁,不停地敲击着键盘,认真撰写每一起案件的裁判文书。工作中,她们认真对待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热情接待每一位当事人,讲法律严谨周密,讲感情入情入理,确保经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办得扎实,审判席上她们运用娴熟高超的技巧驾驭庭审,裁判文书中她们理性冷静地辩法析理,她们苦口婆心地做当事人的和解工作,睿智地看清事态,从容自信地面对复杂危险的局面,在司法审判实践中展示了女性智慧和蓬勃朝气。“亲,在加班吗?”“在呢。”“几点走啊,走的时候喊我一下。”“好的,至少还要半小时。”女法官的微信里经常会出现以上的类似对话,加班结束,相约回家,拍一拍地上的影子,天上的明月,放进朋友圈调侃一下,为繁忙的生活增添一点乐趣。下班后,她们脱下法袍,却又只是最最平凡的女性,要照顾家庭、孝顺父母、相夫教子,她们接孩子,炒菜做饭,陪孩子做作业,照顾老人起居。直到深夜,她们又默默的打开文件包拿出一本厚厚的卷宗翻看起来......。在繁忙的办案和家庭生活之余,她们更是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大小文体活动,羽毛球、乒乓球,徒步,参加马拉松比赛,生动的诠释着新时代女性的健康之美。

  就是这样一群女法官,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怀揣法治信仰,有着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支柱,把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党的审判事业,奉献给了深爱着的人民群众,始终牢记着人民法官的责任与使命,尽自己所能为民解忧,用自己的爱心无私奉献,树立起人民法官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在西方,披白袍、戴金冠,右手持天平,左手持长剑,是司法女神的经典形象。在中国,身披黑色的法袍,胸戴灿烂的法徽,用智慧、担当和善良,提起了承载着千钧重量的法槌,她们,就是剑胆琴心、守卫正义的女法官,她们正在坚守法治信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