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党的建设 -> 党建园地
高院审监二庭群众服务工作延伸至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聚焦提升群众服务能力水平 主动下沉农村建立联系点
2023-02-28
2023-02-28 17:45:00

  本网讯(尹伟)“没想到自治区高级法院的法官能给咱们村当‘法律顾问’,这下我们遇到法律问题足不出村就可以解决了,谢谢高级法院,谢谢高院法官。”

 

  2月23日,在灵武市梧桐树乡梧桐树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二庭庭长张耀方与该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肖天奎共同签署了《关于设立梧桐树村法官联系点的合作协议》,为新时期积极打造“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合力共治”的社会综合治理新机制,积极探索走出人民法院、深入扎根基层的诉讼服务新路径、新样本。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高级法院“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落地落实,审判监督第二庭自觉把审判业务工作置于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积极主动与灵武市梧桐树乡梧桐树村村民委员会联系对接,协商签署《关于设立梧桐树村法官联系点合作协议》,从打造区直单位挂点联系社区(村)样本、持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促进合作长效机制、强化多元解纷价值观念等方面达成共识,就加强基层社区治理、优化诉调对接、加强党建融合共建、加大法律服务供给、促进群众理性维权等多方面达成协议,积极主动参与到地方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当中,有效发挥人民法院在预防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回应群众司法诉求、推动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引领遇事找法用法良好环境、支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建设更好水平的平安宁夏、法治宁夏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多元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会上,审监二庭全体党员还与梧桐树村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重温了入党誓词,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建工作举措成效,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并开展了普法讲座、现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就与群众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电信诈骗、农村土地承包、劳务纠纷、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方面问题开展法治宣传,解答了群众的法律疑惑,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效融合、深度融合。

  “我们将把认真贯彻落实合作协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抓长,不断通过联合主题党日、文书送达、巡回开庭、送法下乡、诉前调解、信访协同化解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协议共识落地、落实、落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我们也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打造支部党的建设工作‘靓丽名片’,以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工作实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张耀方庭长如是说。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