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党的建设 -> 党建园地
宁夏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23-02-27
2023-02-27 19:19:00

  本网讯(贾军)2月24日,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长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区法院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区各级人民法院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部署,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严肃整改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打了一场自我革命的攻坚战,全区法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全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立足法院实际,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筑牢做到“两个维护”的忠诚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属性,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反腐倡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警示教育,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坚持零容忍惩治司法领域腐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坚持政治监督与司法制约监督双管齐下,构建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监督体系,不断提升制约监督综合效能。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进行监督督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司法制约监督,不断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构建同新型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各级法院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审判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把从严管理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加强法院内部监督力量建设,建强法院机关纪委队伍,健全督察机制,拓展督察渠道,不断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的强大合力。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帆主持,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祁占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代表受邀出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全体院领导、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高院机关各部门正副职以及四级高级法官、四级高级法官助理、四级调研员以上干警在主会场参加。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