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党的建设 -> 党建园地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与高院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共筑民主法治基石
2022-09-05
2022-09-05 18:07:00

  本网讯(马 荣)9月2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沈凡带领机关党支部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共筑民主法治基石”为主题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科学立法、公正司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参加活动。

 

  沈凡一行实地参观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集中控制中心和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工作室等,详细了解了诉讼服务中心运行情况、智慧法院建设以及诉源治理、执行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旁听了一起行政案件庭审,认真观看了《感恩奋进新征程 建功立业新时代——宁夏“三地”法院建设工作纪实》宣传片,对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法院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全面深入推进“三地”法院建设取得的新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座谈会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就法院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双报到”“双报告”情况进行介绍交流,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党支部就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党建机制,做好党建与业务融合文章,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二次转型发展作了汇报交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党支部、代选工委党支部分别围绕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分享了做法、交流了经验。

  沈凡指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开展联合主题党日,通过实地参观法院法庭建设、旁听案件审理过程、详细了解党建工作,对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深入的了解,尤其是抓党建促审判,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让人印象深刻、深受启发。近年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理念树得牢,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推进,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建设发生巨大变化,各项工作都走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的更大成绩。

  沈凡强调,人大作为立法机关,法院作为司法机关,都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此次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是人大常委会、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化工作交流、加强协作、增强党性的一次具体实践,主题突出、政治性强、内涵丰富。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做好监督工作,依法支持法院各项工作,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确保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要共同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在立法审查方面广泛听取法院的意见建议,确保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沟通协作,在联系人大代表、听取代表建议、立案审查等方面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确保人大与法院的沟通畅通有效,提高工作质量。

  沙闻麟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走进高级人民法院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分享党建经验,是对高级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一次“传经送宝”,是一次“送上门”的党建工作。感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对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法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近年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司法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专项工作审议得到人大常委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难点痛点堵点工作得到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帮助和高度关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连续两年在人代会上全票通过。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借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建工作宝贵经验,切实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配合好、支持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落实好、推进好人大会议决议和常委会审议意见,进一步将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融入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实践中,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以更高质量的“三地”法院建设成效回馈人大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党支部、代选工委党支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干部处党支部、行政审判庭党支部和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党支部共50余名党员参加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