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传媒总社]陈美荣:公平固于胶漆 正义坚于金石
2022-07-26
2022-07-26 18:03:00

  陈美荣,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扎根基层法院,坚守审判一线。怀着对党的司法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法律的无比敬畏,36年来,她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法院司法事业默默耕耘。

  2016年1月,陈美荣被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2017年6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9月荣获自治区60年感动人物提名奖。2019年7月,被自治区委员会、人民政府授予第五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020年11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2021年7月,被评为全区政法英模。2022年1月,入选全国“双百政法英模”。

  “五心”暖民心 润物细无声

  陈美荣常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已在她心中烙印了深厚的民生情结。在诉讼调解上她逐渐形成了一套特有的方法:工作态度上要有 “五心”, 即“公心”、“细心”、“诚心”、“耐心”、“清心”;调解策略方法上总结归纳为“十二法”,即沟通情感、对症下药、冷却择机、保全促进、求同存异、担保监督、案例展示、附加条件、专家参与、证据展示、判前评断、换位调解法。她以“五心和十二调解法”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给法院的调解工作注入了活力,被多家兄弟法院借鉴和推广。

  铁肩担道义 告官要见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担任行政庭庭长的陈美荣进一步完善行政案件“圆桌”审判方式和行政非诉执行听证机制,降低了行政诉讼案中“民告官”的对抗对立情绪。创新开展了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和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行政案件的“两个试点”工作,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逐步引入了行政审判。对集中管辖中部分当事人不方便到法院参加诉讼的案件,采取巡回审理、上门开庭的方式。率先建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案件出庭应诉登记制,改善了“告官不见官”的情况,让群众意见成为度量行政工作的尺牍。

  巾帼心向党 任重道且远

  当选为十九大党代表的陈美荣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大会上建言献策,全心全意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带头学习者、带头宣讲者、带头实践者,累计宣讲45场次,20000余名干部群众聆听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使十九大精神在各个岗位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她是人民群众心目中“放心法官”、是讨薪农民工的“贴心人”、是失和家庭的“知心大姐”、是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代言人”、是基层调解组织的“好老师”,她以铁肩道义让公平正义固于胶漆,坚于金石。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编辑】: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