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青铜峡市法院:法院寄出邀请函 三部门合力化解51件系列民生案
2022-12-29
2022-12-29 17:25:00

  本网讯(王冬莹 苏思思)近日,青铜峡市人民法院青铜峡镇人民法庭充分发挥“诉讼调解+府院联动”机制,联合两部门成功化解51名退休工人与某公司医疗保险纠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据悉,这51名退休工人为办理退休手续垫付了公司多年未支付的医疗保险,但近年来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迟迟没有向工人们支付垫付款。法庭经过深入研判案情,找到症结所在,认为这起系列案虽涉及人数众多、调解难度大,但关系工人们的切身利益,他们在公司工作几十年,与公司共经风雨,情感深厚,案件具有调解基础。同时,院党组高度重视,指示法庭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既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也要保护市场主体权益,不能简单一判了之,一定要妥善做好化解工作。

  法庭成立专门办案团队,由分管院领导带队,制定化解方案,向青铜峡市工信局、总工会发出邀请函,聚三家之力共同化解这起系列纠纷。因原告人数众多,适逢疫情期间,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法庭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采取“零接触”的方式开展“云调解”,调解平台、电话、微信齐发力。办案团队一边安抚工人情绪,向他们深入阐释企业的“两难”现状,反复和工人代表、双方律师沟通,一边一笔笔仔细核对工人们的垫付金额;工信局和总工会在法官的指导下不断与企业磋商,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涉诉情况,分析利害关系,阐释企业应承担的责任。最终,双方各退一步,工人们愿意放弃利息,公司同意一次性支付工人的垫付款,51名退休工人和公司多年的心结终于在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解开。

  年关将至,为了让51名退休工人尽快拿到案款,法庭干警齐上阵,夜以继日核对职工缴费清单、收款账户,制作调解笔录和案件文书。立案庭、办公室和执行局协力合作,两天内完成执行立案、51笔26万余元的案款发放,为这起系列案画上了圆满句号。退休工人老李打电话向法官感谢到:“想不到我们这么多年的闹心事,只是让律师立了个案,连法官面都没见过,就把问题解决了”。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