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西夏区法院:内外并举深入推进诉源治理
2022-12-23
2022-12-23 17:31:00

  本网讯(罗娟)2022年以来,西夏区法院镇北堡人民法庭、兴泾镇人民法庭牢牢把握“三个面向”,坚持“三个便于”,围绕司法审判和基层治理两大主题,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在涉民生案件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源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将大量潜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消弭在源头,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亮人文与法治相结合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品牌。

  构建“法庭+审务工作站+法官工作室+诉讼联络员”的便民服务网络

  积极探索审务工作“全覆盖”模式,率先建设以法庭为中心、以乡镇审务工作站为支撑、以村居法官工作室为枝干、以行业联解联调工作站为补充、以审务联络员为神经末梢的全覆盖、全周期、全要素的司法服务网络。

  构建“专门合议庭+乡村审判+以案说法”的巡回审判网络

  建立“司法组团+个性定制”对口服务保障机制,法庭与院机关庭联合组团,精准对接辖区对口单位法治需求,对辖区单位提供个性化司法服务,争取地方党政部门的认同和支持。组建服务乡村振兴合议庭,选择事关乡村发展、乡风培育等典型案件,在村居院落、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构建“一站式服务+远程调解+网上开庭”的线上诉讼网络

  因地制宜建设诉讼服务大厅,升级智慧法庭设施,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以及微信、QQ等媒介开展网上立案、远程调解、网上开庭、电子送达,全天候开展诉讼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法庭及镇综治中心建设“共享法庭”,用“一根网线、一块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强化法治宣传,促进依法维权

  开展“订单式”普法服务,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针对辖区内的不同群体制定不同方案,通过“按需送法”的形式,加大法律服务的供给力度和精准度,送法律指引、送专场讲座,将“驻点普法”转化为“巡诊教育”,切实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开展集中法治宣传20余次,发放《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资料共计5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80余人次;下沉各村、居委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余次。其中镇北堡人民法庭利用七夕传统节日,在德林村开展《民法典》婚姻篇讲座,在华西村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兴泾镇人民法庭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在兴泾镇集贸市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强化诉调对接,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法庭始终以实现案结事了为司法办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调解贯穿于纠纷化解始终,不断强化多元诉调对接,注重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自法庭于7月18日启动直接立案机制以来,让群众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源头预防化解纠纷效能不断释放,前段解纷能力在多元共治格局中有力增强,加强委托调解机制建设,将适宜调解的纠纷及时委托调解,法庭全程提供法律支持,调解协议在线审查指导,调解不成的纠纷及时转入诉讼程序,快速立案,快审快判。其中,镇北堡人民法庭在镇综治中心、各村(居)委会、审务工作站、法官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联合信访专干、特邀调解员诉外直接化解矛盾纠纷260余起,通过远程在线调解平台成功调解案件20余件,得到了老百姓和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兴泾镇人民法庭启动多元化调解,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针对辖区婚姻家事纠纷的特点,坚持采取“全程调解”“全心调解”“全力调解”的“三全调解”法,在婚姻家事纠纷调解上下大力气花大耐心大决心,达到了既解决纠纷,又关爱家庭,同时确保未成年人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之伞。

  强化司法服务,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镇北堡人民法庭起草了《关于开展“乡村振兴 司法同行”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以司法审判助力乡村振兴,着力解决各类涉农纠纷,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针对辖区内西部影视城、葡萄酒庄景区等旅游纠纷案件,推动乡村振兴司法服务工作站建设,打造便民利民的“新样板”。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多次走访调研镇党委、镇政府、综治中心、司法所及镇北堡镇辖区的5个村、1个社区,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议共建、共享、共治“新方案”,有力的推动了基层治理工作。兴泾镇人民法庭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打破时空限制,努力打造“共享法庭”,将司法服务的载体和触角延伸到村社最基层。疫情期间,法庭法官积极运用微信视频、网络庭审、共享智慧法庭系统等“零距离”方式化解纠纷,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亮化服务窗口,让法院文化展现好

  法庭把司法窗口建设当作民心工程来抓,强化开放式柜台、法庭标识、楼道文化展示、诉讼服务导引、党建室建设、图书室排序等设计性任务,力争将法院文化与诉讼服务相结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信和温暖。

  优化审判力量,让服务大局行动好

  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党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深入开展“三进”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改进作风提升质效等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不竭动力。立足人员素质和岗位优势,将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整合利用,科学配置,分别担负起立案、送达、庭审、归档等职责,激发最大“能量环”。

  强化社群服务,让便民服务开展好

  与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部门搭建联动平台,根据法院开展“法官巡驻社区”工作安排,法庭在已设立的“法官联络点”基础上,新增“法官联络点”,建立全覆盖的纠纷预防化解常态化联络机制,引导促进矛盾纠纷自我预防、就地化解。持续落实与各村委会签订多元解纷合作协议,做到法庭与村居信息资源共享,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建立法官巡驻社区微信工作群,主动融入辖区综治微信工作群,加强信息共享,法庭干警分片包干进入村组、社区群众微信群,通过“纳圈入群”为群众全天候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及时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下一步,镇北堡人民法庭和兴泾镇人民法庭将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庭“前哨站”作用,及时发现乡村社会“表里病症”,以法治为乡村社会治理“千金药方”加入“药引”,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庭“服务站”作用,加强巡回审理和司法公开,以实际案件为百姓提供生动形象的法治教材;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庭“终点站”作用,努力提升办案能力,精细化管理案件质效,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