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中院上好2023年“第一课”
学新章 谋新篇 开新局
2023-01-12
2023-01-12 17:35:00

  本网讯(苏国文)1月9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上来,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梳理各项重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在新的一年中开好局、起好步,在“三地”法院建设中争当平安固原建设者、法治固原先行者、公平正义守护者,在现代化固原建设大局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推进固原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铸牢绝对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法院工作的原动力和根本遵循,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决捍卫者和忠实推动者,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切实把理论武装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政法工作条例》,自觉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在司法实践中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防范政治风险,始终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尽心竭力服务保障大局,强化司法延伸、精准服务的责任担当。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高质量赶超式发展。要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牵引,紧紧围绕“红色固原、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加强和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依法严惩各类污染环境犯罪,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持续实施“三个计划”、建设“五个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司法力量确保现代化固原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精益求精做实主责主业,坚持提速守衡、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正确刑事司法理念,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为现代化固原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贯彻实施民法典,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助力塑造民俗淳朴、民风勤俭、民族团结、民众友善的城乡风气和市民品格。要依法审理行政案件,监督支持依法行政,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决,推动法治固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要持续推进执行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健全机制,优化模式,加大力度,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坚定迈进。

  会议强调,要牢记宗旨践行司法为民,保持联系群众、办好实事的工作作风。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现代化司法服务,回应群众对公正、法治的更高需求。要围绕“六大提升行动”,妥善审理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涉民生案件,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健全司法为民机制举措,巩固拓展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主动融入市委“1+1+3”基层治理体系,开展“微法庭”等多元解纷品牌“亮化行动”,释放一站式多元解纷效能,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要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新模式,提升集约送达、线上保全、网上立案、“云开庭”等智慧诉服倍增效应,增强在线诉讼服务品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会议要求,要守正创新深化司法改革,发扬艰苦奋斗、啃硬骨头的革新精神。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改革推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要继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格局。要深化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着力提升一审服判息诉率、二审终结率、再审终局率。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提升审执效率,防止“迟来的正义”。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智慧法院和互联网司法创新发展,深化司法公开,落实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完善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会议要求,要聚焦责任加强队伍建设,树立素质过硬,清正廉洁的司法形象。全面落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督促干警时时处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作风问题,健全问题排查、深化整改、督导指导、源头防范、考核评价机制,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基本方针,牢固树立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第一标准,持续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的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为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