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喜讯!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2023-01-11
2023-01-11 17:53:00

  本网讯(沙睿、倪楚瑶)新年伊始,喜讯传来。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全国优秀法院是全国法院系统一项重要的荣誉,此次评选共有84家法院获评,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铁路法院自2012年整体脱离铁路企业移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实行属地管理以来,在自治区高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司法责任制改革和跨区划法院改革“双轮驱动”,逐步形成了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行政审判“铁路法院样本”,探索出了以司法力量守护绿水青山的“银铁法院经验”,交出了高质量司法为民答卷,实现了十年转型发展的华丽“蜕变”。

  党建引领树品牌,着力锻造一流队伍

  铁路法院分党组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着力锻造一流队伍、营造一流作风。强化全院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引导全院干警原原本本、反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提升专业能力的实践探索,在急难险要任务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院迅速形成并长久保持,工作中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氛围蔚然成风。2022年银川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院62名共产党员、干警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院内值守工作,占全院总人数的86%。通过开展多次岗位“大练兵、大评比”活动,干警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一名同志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一场庭审荣获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一篇裁判文书荣获宁夏法院优秀裁判文书,14篇调研文章、典型案例在国家级和省级理论研讨会上获奖。铁路法院先后荣获宁夏“全区法院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成功创建为“宁夏区直机关文明单位”,党支部晋升“五星级”党组织,被评为高院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行政审判树样本,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铁路法院坚持以行政纠纷解决更快、诉讼成本更低、成诉案件更少、矛盾化解更彻底、官民管辖更和谐为目标,通过强化府院高质量互动,推动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注重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实现了宁夏司法厅厅长等20位自治区厅(局)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和63位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202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4.73%,“民告官能见官”已成常态;在全国率先建立基层铁路法院向属地人大通报行政审判执行工作机制,破解跨区划集中管辖后铁路法院职能延伸不畅问题,拓展人大监督司法、支持司法渠道;设立行业诉源治理工作室,指导行政机关开展“自我纠正”,推动行政纠纷解决关口前移,减轻群众诉累,降低行政争议成诉率;强化司法建议功能,加强对行政败诉案件的调研指导,针对行政机关存在的管理漏洞或不足,通过司法建议将司法裁判理念、裁判标准向行政管理领域有效传导,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主动将行政机关“请进来”参与典型案件旁听,受邀“走出去”为行政机关授课,三年来近1300名执法人员走进法院,近20个行政机关参加培训,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规范行政,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全区法院跨区划集中管辖行政审判提供了“铁路法院样本”。

  环资审判树经验,用心守护绿水青山

  铁路法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创新环资审判工作机制,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归口管理,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探索“审判+修复”模式,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秉承“谁破坏、谁修复”审判思路,构建“原地修复+异地修复+替代修复”多种修复模式,筹建贺兰山大蹬沟等4个环境资源修复基地,实现惩处犯罪和环境修复有机结合,在已审结的刑事案件中,被告人主动缴纳生态修复费用(含污染处置费)共310万余元,均用于环境污染地区的生态修复与治理,贺兰山大蹬沟修复基地20亩土地已实现异地“补种复绿”;完善专家参与机制,建立由21名专家组成的环境资源审判技术库,专业涵盖矿山恢复治理、森林修复等多个领域,制定《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劳务费补助办法(试行)》,明确专家劳务费用的发放依据和标准,进一步推进专家“智库”建设;联合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建立宁夏首个院校协作的“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和实习实践基地”,推动司法审判实务与生态环境科学技术学科的长效互动;与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签订《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生态修复司法教育与宣传基地(阵地)”共建协议》,在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打造生态修复司法教育与宣传基地,一系列举措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全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提供了“银铁法院经验”。

  付出铸就精彩,奋斗彰显荣光。“全国优秀法院”的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新时代新征程中,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珍惜荣誉、再接再厉,锚定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法履职尽责、严格公正司法。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专属法院集中管辖优势,以更高标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开拓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为建设更高质量“三地”法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