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喜报!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2023-01-11
2023-01-11 17:48:00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文,决定命名全国100个法院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名列其中,成为全区唯一一家被命名的法院。

 

  自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部署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来,兴庆区人民法院按照最高院、宁夏高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对标3个目标、5个标准,在确保规定动作保质保量、自选动作出彩出新的基础上,推出一批实招硬招新招,取得了良好成果。

  坚持“三专”立题,做到“三个统一”

  专题谋划,统一布局。院党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时间表、任务单、效果图”,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小组,成立5个工作专班,认领4项任务要求,一体构建“1+4+5+4”组织体系。院党组深入乡镇街道、行业组织专题走访调研,召开3次“开门纳谏”座谈会,了解群众需求、听取群众意见。专项研究,统一谋划。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标准,对标“6+1”测评体系,制定创建细则,明确具体举措,结合实际梳理出重点突破的16个项目、个别攻坚的7个项目、具体推进的33项工作。政治部每月根据方案计划发布工作提示,各部门每周报送工作动态,全方位推进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专班督导,统一推进。召开6次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工作,专项小组及工作专班督导检查9次,发布审务督察通报(审判管理通报)70期。在宁夏法治报等媒体择优公布94个典型案例和30期经验做法,编印《“为群众办实事”故事汇》,把司法为民落实到了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环节。

  秉持“三精”破题,力求“三个突破”

  着力在队伍建设精品化上求突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成立机关党委,创建“兴·青年”党建品牌,联合北京大学、月牙湖乡等单位开展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8期,举办干部政治轮训班2期,干警政治素养得到显著提升。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及“两个违规”专项整治,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优良作风,梳理完善72项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实现了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针对人员分类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评选12名专家、骨干法官精准结对11名青年干警跟班学习,常态化开展“法官讲堂”“执行大讲堂”,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干警司法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着力在服务大局精细化上求突破。统筹发展与安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成果显著,处置涉案财产1.16亿元,实现“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妥善审理华城实业公司等破产案件10件,涉案金额32.12亿元。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采取“活封”“活扣”措施,盘活宁港城等7个烂尾楼工程,涉及金额36亿元。强化执行措施,设立“执行110” 24小时热线,建立自动履行激励机制,拓展“法拍贷”业务协助竞买人贷款297万元,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到位69.54亿余元,“家常味”执行直播得到70个地区420余万网友的围观好评,宁夏日报对此予以报道。“三箭齐发”形成“雷霆”反诈声势,开展反诈宣传24次,公开宣判涉养老诈骗案件1件,守好人民群众“养老钱”“保命钱”。

 

  着力在司法服务精准化上求突破。聚焦群众对案件高质效的司法需求,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成立民事、刑事、执行21个速裁团队,审理了全院60%的案件,实现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开展清理旧存积案及“去存量、遏增量、抑变量”专项活动,清积率达98.45%,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100%,案件质量和效率处于全市法院前列。树牢“一件事”思维,法官入驻矛调中心,整合各方资源,从源头化解案件585件。将即时清结率纳入人民调解及审判指标考核体系,即时清结案件1769件。在全区率先引入公证参与审判辅助事务,成立“司法辅助事务中心”,送达案件27281件,排期开庭15727件,公证调解案件174件。

  聚焦“三实”解题,力促“三个提升”

  聚焦“法治+智治”得实惠提升便民利民。深度融合传统文化与法治精神,创建9个无讼社区(村居)。大新镇7个无讼社区案件数量从三年前219件下降到今年的35件,大新法庭被自治区高院评为“塞上枫桥人民法庭”。深入社区、企业法治宣传63场次,受众近3万人次,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强化智慧法院服务水平,让群众共享司法改革和科技进步的“红利”,优化升级“二厅二中心”,实现了现场立、自助立、就近立、网上立的“一站式”诉讼服务,网上及跨域立案3933件,线上保全146件。“云间易审”线上审理案件694件,人民调解平台在线化解矛盾纠纷7373件。

  聚焦“多元化+专业化”创实绩提升多元解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法院+”“五位一体”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引入物业、银行业等10家行业机构,进驻具有民族团结特色的“石榴籽”人民调解室,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室,在乡镇街道设立法官社区工作室,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防化解纠纷网格,诉前化解矛盾纠纷5353件。深化“法院+妇联+婚调委”专业化家事审理模式,诉前委派调解成功355件,成立少年家事“心向少年 爱驻家园”志愿服务队,设立36名法治副校长,发出全区首例《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擦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兴庆名牌”,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评为“青少年维权岗”“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聚焦“共享+共治”见实效提升社会治理。全面建设“共享法庭”,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格局。报告区委出台《兴庆区落实建设“共享法庭”进一步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运用“123456”工作法提前预警、主动介入化解纠纷1528件,参与信访法治指导11次涉百余人,把司法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利民之事,毫末必去。今后工作中,兴庆法院将始终坚定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树牢司法为民理念,落实便民利民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切实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