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固原中院及时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022-12-27
2022-12-27 20:38:00

  本网讯(黄涛)12月22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固原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固原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介绍了固原市“两会”概况,传达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和决议情况,对冼国义书记在两个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董军院长指出,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阔步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把握大会精神实质,狠抓大会精神落实,久久为功,全力以赴,切实将全市“两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院党组会议还研究制定了四条贯彻意见。

  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要在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上再加力。市“两会”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初步形成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固原方案”,落实市“两会”精神,首先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市“两会”精神之间的逻辑脉络和内在联系,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彻市“两会”精神的“必修课”“主修课”。要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对照“七个聚焦”,坚持党组引领、干部带头、全员参与,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持续保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坚持“请进来”抓学习笃思深悟,“走出去”抓宣传家至户晓,利用官方微信号、短视频APP等,做精“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我来讲”等专题宣传栏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寻常百姓家”。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四大”活动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市“两会”精神贯通起来,紧盯固原市情,结合法院实际,发挥司法职能,为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推进固原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要在对标跟进重点工作上再加力。2023年,是固原爬坡过坎、赶超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要锚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和市“两会”确定的任务,深刻把握全市发展的“形与势”“危与机”,聚焦“两高于、两超前、一完成”预期目标和“五个新突破、四个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忠诚履职尽责,坚持能动司法、智慧司法,以优异成绩服务现代化固原建设新征程,保障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新蓝图。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要职责,为现代化固原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扩充司法供给能力,为实施“三个计划”、建设“五个市”提供更加前瞻、更加及时、更具针对性的司法服务;保障“六权改革”,护佑“三山五河”,筑牢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屏障;落实司法助农、护农各项措施,妥善审理涉农案件,确保乡村振兴路上有法治相伴、有法院相随。要依法审理行政案件,监督支持依法行政,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决,推动法治固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要持续加强执行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健全机制,优化模式,加大力度,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坚定迈进。

  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要在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上再加力。做好本职工作、如期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是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全市法院要围绕“六个走在前”目标,紧盯以审判质效为核心的年度工作任务,坚决打好、打赢全年目标任务收官之战,以实际行动贯彻市“两会”精神,回应党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殷切期盼。要切实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压实办案责任,紧盯执法办案目标任务,全面动员、全程管控、全力冲刺,坚决打好全年审判执行工作收官战,确保结案率等优势指标巩固提升,发改率等落后指标迎头赶上,整体工作全面提升。要妥善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科学研判全市、全院疫情防控现状,在注重保护干警和当事人身体健康的同时,保证必要的办案力量;要充分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电子送达平台、“云开庭”等数字化司法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法院各项工作的影响,保证办案节奏不断。要自觉对照上级法院和市委考评考核体系,全面梳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加快补短补弱,全力扬优扬长,争取最好成绩,实现更好发展,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要在谋划好明年工作上再加力。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要做好准备之冬,及早谋划、部署、安排明年各项工作,对标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市“两会”工作各项工作部署,尽早布局,确保来年工作有序开展。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主线,紧扣“三地”法院建设战略目标,坚持“三者”行动总纲,围绕固原高质量“赶超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这个大局,根据固原两级法院各项工作实际,抓好巩固审判效率、提升审判质量这个关键,对既有的工作计划进行再定位、再修正、再完善。要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全面推动党建和司法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确保法院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自治区“八条禁令”、市委“十项规定”等铁规禁令贯穿队伍管理、审判执行各个环节,推动司法作风持续改善,切实把市“两会”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全市法院工作新篇章,为固原“赶超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