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回首芳华 见证成长——我与宁夏法院”征文展播
宁夏法院,我与您同龄的平凡岁月
2018-09-04
2018-09-04 16:20:00

  自治区高级法院司法警察总队 严 毅

  宁夏和宁夏法院,你的这片塞北热土深厚而肥沃。我进入军营那天起,深感你的肩膀和胸怀是那么的硬棒、宽厚和辽阔。然而我就渐渐的爱上了由黄河母亲养育和西夏金字塔上昂首站立的你。我在这片肥沃热土上已工作、生活了整整40年余。这40年,伴随着你改革开放的大潮和壮美的花儿歌声,我在宁夏法院工作、生活了整整27年。这27年里,我收获了自己的人生,收获了我一生最终的做人和做事,我真正感觉到了这个“家”是无比的温暖,我在这个家里成长了,我在这个家里变得花甲.....。

  宁夏和宁夏法院,我年逾花甲了,而你们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发展壮大,生机勃勃,向着大而美、富而强和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你将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美丽。而与你不可一比的我挂满沧桑,即将退休。

  1975年冬季我从高中毕业,1976新春伊始,我便成为了村上的一名民办教师。因自己一心守望疆土,终于实现了当兵卫国的理想。1978年农历2月2日,衣兜里揣着一纸入伍通知书,我与甘肃陇南180多名青年一样,心里凭着自己是高中学历,怀着在部队能当一个好士兵、有用的士兵、努力再当军官、改变自己命运的初心,离开父母、乡亲和故土,乘北上的瞢罐列车,在星光月色中到了60年前的甘肃“边塞”军营——宁夏银川。

  军营

  我的军营是银川警备区独立营。一个月的新兵集训结束后,我被分到警备区独立营一连,每天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站岗,每天苦练军事本领,学习三大条令,还为改善全连战士伙食需要给喂养的猪打草。连队里每天从起床的军号响起,就没有空闲时间。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争抢打扫厕所和班内务卫生,紧接洗脸后出操。连吃饭的时间都很紧张,饭余自觉自训自练。服役半年后,因宁夏成立20周年,在举行庆典前一个多月,我被选调至银川警备区担任电影放映员,且一干就是7年。这7年里,不负亲人和自己的初心,我苦练放映技术本领,兢兢业业,辛勤工作,为警备区机关、独立营较远的连队和驻守重地的班排官兵们放好电影服好务。在野外的酷暑下,蚊虫叮咬只挠不喊叫,寒冬里有时被冻的手脚麻木和疼痛不喊叫,一喊叫,就觉得不坚强。

  部队的确是磨练青年人的地方。在里面自己自然懂得怎样工作,怎样为人,怎样设置自己的人生。为争当一个优秀士兵再当军官的信念干劲丝毫不减,我的心里还这样想,就是当不了军官也要争当一名优秀战士。由于部队提干从1979年初一直冻结,没有实现自己成为军官的理想,但积极勤奋,踏实卖力工作的干劲我没有减。1980年3月,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警备区领导决定将军用礼堂作为经营性电影放映俱乐部向社会开放,有8名战士和新收的三女一男职工,成为警备区电影放映班子,由银川市电影公司安排每天4—6场的放映场次,放映的具体实施由我组织安排。从此,我开始了迟起晚睡的工作生活,有时甚至放映工作到凌晨2点以后,再和大家一起清扫影池和周围内外卫生后近乎凌晨3点才能休息。这样的日子虽然每天很累很疲惫,但这种劳累在大家说说笑笑和做古怪动作自取娱乐中化为云烟。有一名战士叫张海洋,他的人物颜料广告画像技术比我要强一些,一有新电影要求大型广告宣传时,我和张海洋一起共同完成。同时,我还要担负与宁夏军区政治部群工处的合作,在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和春节前,对地方党政机关和群众进行拥政爱民专片专场慰问放映工作和警备区与地方有关单位的军民共建工作。1983年,我被抽调到永宁县李俊乡做军民共建宣传展板半个多月,警备区的首长和战士职工们称赞我是一个能人。

  在警备区6周年里,没有辜负首长和同志们对我的希望和厚爱,1984年将我作为部队放映技术骨干被转为志愿兵,在警备区服役7年。后来,由于放映俱乐部被地方征用拆除,人员整编撤消了放映队,我被调到兰州军区司令部宁夏生产基地担任电影放映员,6年的时间里,我担任基地办公室代理宣传干事,做宣传报道工作,同时兼任基地油料库保管助理员。我工作的信念只有一条,踏实卖力,认真负责。基地有大峰沟、白芨沟、红会煤矿、兰州徐家湾煤场和贺兰县通贵养鱼场,每月要保证给“三矿两场”的战士、干部职工放映电影两场,每个矿场还都配发有录像机,每次去放电影时都要给他们带上十多部有故事情节的武打功夫片录像带,在他们无聊的闲暇时观看。

  因自己是志愿兵,服役年限只能是13年,1991年初,面临转业的我被“强制性”停止工作。在停止工作的8个月里,我和妻子带着6岁的孩子,用自做的架子推上冰柜,到街上卖冷饮继续为生活拼搏。

  法院

  1991年9月2日,离开了锤炼我13年的部队军营,我被转业安排到了宁夏高级人民法院,根据高院党组的决定,我到研究室宣传科担任摄影摄像及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并且在这一干就是18年。在高级法院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18年里,我受到了白振华、邹献朝、黑俊英等历任院长的关怀和爱护,也受到了全区各级老法院人对我的培育和教导。在法院人身上,我学到了工作踏实肯干,纪律严明,作风严谨,正直为人,廉洁自律,勇于担当,和严格要求自己的细心、耐心、真心、诚心,以及谨慎、负责、廉洁、吃苦、勤奋、奉献的有作为、敢作为的精神。

  这18年里,我用真心为宁夏法院宣传报道工作在宁夏山川走了不少的弯弯路,道道梁,17斤重的摄像机从来不“心疼”我。我出的力,流的汗,难以形容。但是,每一次采访归来有了成果时,心里都是很欢心,感到有甜甜的味道。采访中,当我听到群众对法院的法官有语言的奖赏时,我的心理也是那么的自豪和感慨。记得在一次和政法记者站站长聂泉声到西夏区(原新城区)一碳素厂采访全国模范法官李玉霞的工作情况时,该厂领导和参与案件的人员说,“李法官是软心肠,长腿子,硬汉子,把被告欠我们厂的钱给判回来了,和执行法官一起把钱也执行回来了,而被执行人且仍然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还说,“李玉霞这个女人了不得,工作作风扎实,有一颗持恒心、责任心、真诚心、铁娘子心,是一个了不起的法官”。当时我心里就产生了一股对李玉霞的敬佩感,并且当我和聂泉声站长把采访回来的声像素材做成长达6分钟的电视专题片在宁夏电视台播出后,我心里的成就感好是一种振奋,一种激动。同时,我也在李玉霞身上学到了工作上持恒心,责任心,真诚心和铁娘子心的工作精神。

  1996年冬,邹献朝院长指示,海原县法院有个名叫李金瑞的法官,身患肝癌,在工作上与死神搏斗。第二天,领导派我和当时在政治部工作的杨子楠同志(现高级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到海原县法院。海原法院当时的院长李成汉介绍说:李金瑞得肝癌多年了,一声不吭,每天都是奔波在一道道山、一道道湾的乡间小路上,走村串户办案。有一次李金瑞办案回院里,我和他一起到办公室,李金瑞第一动作赶紧先打开抽屉取出了我没有看清的药,一口用凉开水喝下去,我问怎么了?你吃的什么药啊?他说这会我的肝区咋不舒服的很,药吃上就好了,没事儿。李成汉院长给我们说着说着他也有些难受。“我这个院长一直都不知道,因为他天天都在勤勤恳恳的工作,看不出来他有病。随后,我坚决让他休息养病,有一天将车派给他,并嘱咐司机,到银川附属大医院检查身体。一周过后,我要来了检查结果,已是肝癌晚期了”。我给他说,“你在家里长期休养,再不敢累了”他说,“呆在家专门养病没意思,不如我天天和大伙一起干活呢,在家闲也是闲着……”

  李金瑞法官的事迹深深的感动了我,李金瑞法官怎么连自己的身体都不顾,带着接近晚期的肝癌病魔,还在默默无闻的为当地群众的矛盾纠纷不停歇的奔波。我们采访回来后,加班加点以最快的工作速度制作了长达5分钟的电视专题片,在宁夏电视台播出。之后不久,最高法院对海原县法院法官李金瑞和高级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荣桂芳同志授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银川市西夏区法院法官李玉霞在2001年也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满意的好法官,2004年后又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

  2002年,宁夏的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五一劳动模范李金瑞法官离我们永远的去了。李金瑞法官去世后的第二天上午,高级法院副院长马文庆带我前去海原县参加了李金瑞同志的告别仪式。在返回银川的路上,我的心情一直没有平静。在告别仪式的场景中,我看到了李金瑞的孩子,他们拉着妈妈的手一起哭得非常伤心,一幕一幕的记忆,让我眼眶里掉出了泪花。心想,李金瑞走了,给家里什么也没有留下,留下的是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和40多岁的妻子,以及生活中一大堆的困难。他留给当地群众和我们的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吃苦耐劳,为民负责,认真公道办案,与病魔抗争的坚强和毅力,在生命中不停歇工作的顽强精神。在我的心里,他像一盏永不干枯的照亮别人的油灯。

  这18年里,我走遍了全区20多个中基层法院和40多个派出法庭。在法院的最前沿阵地,有着许多许多像李金瑞、李玉霞等这样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工作的法官。根据三级法院涌现出的单位和个人,他们的先进事迹经宣传报道后,先后多家法院和个人被最高法院,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部委和自治区级单位授予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称号。

  2000年上半年,我骑自行车跑了自治区和银川市档案局等单位和历届高级法院领导家找图片,想方设法将宁夏高级法院和地市县法院相继成立的历史画面、全区法院老法院人中的一代代楷模和历届领导,把他们的任职和作出的贡献,用历史画面和文字资料,装进我和聂泉声二人制作的宁夏法院第一本画册《岁月》里。2002年,高级法院创办了《宁夏审判》内部刊物。这个刊物,有三期由站长聂泉声为主要编辑和设计,用我平时在中基层法院采访工作、上级领导调研、高级法院重大活动中拍摄的摄影素材,作为彩页的图片宣传内容。2003年3月聂泉声退休后,《宁夏审判》编辑和设计的重担就落在了我的肩上。从那时起,高级法院的大型活动、上级领导来法院调研和视察,刑事审判、民事审判、执行等典型案件的宣传报道,中基层法院、法官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的采访电视新闻报道、一年雷打不动的四期《法制宣传栏》和《宁夏审判》的设计和编辑、法院各类影视资料和图片资料的整理和留存的等等工作,我都会废寝忘食、有条不紊的认真完成。《宁夏审判》和《法制宣传栏》,一年四期坚持不懈,围绕宁夏法院重心工作以最新版面,最新内容、最新题材展现在人们眼前,向宁夏电视台投送的所有电视新闻稿件,在春夏秋冬的日子里都是我骑单车投送。

  2008年,由于高级法院电视新闻编辑机器落后,我风里来雨里去,加班加点,将四处奔波拍摄的影视资料在银川一家影视公司进行编辑制作完成了《宁夏法院成立5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年——20分钟大型专题片》,以真实声像和图片资料,详述了宁夏法院在成立5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各项工作巨大变迁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经院长马三刚和其他领导审查,对该专题片的效果、内容的编辑制作手法和视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18年中,把我自学的一手各种美术字没有白费,利用晚上加班写会标,用铅笔、尺子刻画,刀片刻离出的各种内容大小不同的会标约2000多条,不论是白天还是夜里,从不延误会议。18年的日日夜夜,都是我工作的成长。

  2009年3月,由于自己司法警察的身份编制,组织要求归队,由此,我到了高级法院司法警察总队工作,直至2018年年底将要退休和脱去藏蓝色警服。这9年中,我所担负的主要任务,负责总队辅警人员的日常工作、生活上的管理、高级法院机关安全工作和刑事审判保障、民事庭审中的安全巡查号和各岗位的值班。我刚到总队工作时,只有楼内值白班和晚上夜班,还有立案庭值班,立案庭值班就是对来访、参诉人员和案件旁听人员只进行登记,当时还没有实行安全检查。2010年初,宁夏法院逐步全面推开安全检查工作,对来访、参诉人员和案件旁听人员实施安全检查和登记。司法警察是特殊警种,是法院不可缺少的武装力量。通过几十年的变革,从整体上性质变了,作用大了,任务重了,要求高了,管理严了。尤其在改革开放发展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的各类矛盾和纠纷逐年上升聚集在法院,给人民法院安全保障带来更大挑战,法院处于的危岗责任逐步加大了,风险点的不可预测性多了,在案件岗位上值班的司法警察每天面对可能发生的事件。这些年来,司法警察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按照规定和领导要求,认真仔细,尽职尽责,做到凡进必登,凡进必检,疏而不漏。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全区各级法院安检出各类刀具、违禁品500多把,剧毒农药和汽油约1300毫升。我参与劝阻和制止当事人及亲属缠访、闹访、群访、滞留访工作共约200多次800多人,耐心劝阻和直接说服处理年老,残疾滞留访、闹访人员60余件70余人。通过他们的过激想法和行为不难看出,法院的安全检查工作是难以想象的。在9年的司法警察岗位上,我在刑事案件保障、安全检查值班和夜间值班上,把一天和一晚上当一年过,把一周当一月过,把一年当一天过。

  祝福

  宁夏和宁夏法院60年来,面貌发生了巨变。前辈们一个一个的离开挚爱而奋斗一生的法律岗位,有的离开已经走得很远很远了。我与宁夏和宁夏法院同龄,我们一同沐浴党的阳光一起成长。宁夏,我感谢你! 宁夏法院,我感谢你!

  60 年来,宁夏法院法律人才辈出,一代接一代,法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每天都有新变化。在宁夏40年、宁夏法院27年,这很平凡的岁月,我用俄罗斯的一首小诗片段看看我自己:

  一天很短,短的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

  一年很短,短的来不及细品初春殷红窦绿,就要大点素裹秋霜!

  一生很短,短的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

  2018年11月,我即将离开你——宁夏法院。

  宁夏和宁夏法院,我一生的爱。我永远祝福你,越来越美!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