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回首芳华 见证成长——我与宁夏法院”征文展播
愿有岁月可回首 且以真情度芳华
——我与宁夏法院信息化建设共成长
2018-09-04
2018-09-04 16:10:00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 旦伟娟

  说芳华只是青春是不对的,它应该涵盖了我们人生当中的每一个脚印,每一回奋斗,每一份历练,每一次成长。世人常叹青春易逝,芳华不在,其实,留不住的是韶华岁月,逝去的只是青春容颜,唯有矢志不渝的奋斗芳华才不会泯灭,才值得追忆,才恒久珍贵。

  竹杖盲鞋轻胜马,谁怕?

  2006年底,刚刚走出象牙塔不久的我,怀揣激动又有惴惴不安的心,沐浴着体制改革的春风,有幸成为宁夏法院系统第一批对外公开招录的一名信息化技术人员,到西夏区法院担任网管员一职。因为大学学的是计算机软件专业,又在软件公司实习了一年时间,刚开始理解法院的信息化就是对办公、办案系统的使用维护。但真正开始工作后,却发现只有业务庭、办公室、政工科这几个部门有一些老旧电脑,信息化基本上还处于可有可无的地位。院里有专门的文印室,除过打印复印工作外,还为一些老同志将手写判决输入电脑打印出来。刚到法院的几个月,每天最主要的工作是教大家怎么打字、怎么使用word,或者处理电脑死机、安装软件、重做操作系统等基础工作。院里五层办公楼,天天跑上跑下,一种迷茫和困惑的情绪渐渐滋生,我常常问自己,难道法院的信息化工作就是教打字、修电脑?2007年法院搬至新的办公大楼,为全院干警配备了新办公电脑,并且建成了局域网。因当时只有文印室等个别部门有打印机,当我利用局域网为各部门配置了共享打印服务后,看到同事们的笑脸,我有点窃喜但同样有些惭愧,这对我来说简直太简单了,而大家却觉得很深奥。就这样,我突然萌发了要不要给大家组织一次简单培训,但自己刚进单位,行吗?也许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当我把这个想法向院领导汇报后,得到了大力支持。院长说:“咱们就从键盘开始,从基础的使用操作开始手把手教大家使用。”吃下这颗定心丸,我用了一周时间扎实准备了电脑基本组成与设置、拼音及五笔输入、word、Excel操作等培训内容。在第一次培训课上,当我看到各位院领导和庭长都坐在前排,仔仔细细认真学习的时候,紧张、胆怯没有了,唯有心里一次次告诉自己,要全力以赴干好本职工作!虽然只是一次简单的信息化培训,对我来说收获颇丰,体会了第一次站讲台的感觉,收获了同事们认可的目光,也为后期院里信息化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试问春归谁得见?飞燕

  2008年,我接手司法统计工作后,发现所谓的司法统计系统原来只是手动查立案登记本、结案登记本、案卷等资料才能完成31张单机版Excel表格,每月做报表,加班加点的情况下至少的四五天,即便如此,还是容易出错,比如刑事案件不仅要统计案件数量,还要统计到具体案件共涉及的犯罪嫌疑人数量、年龄、文化程度等等,每每这时,立案庭的一间办公室满桌子满地都是案卷,如此细致的数据靠手工翻卷来数,效率质量可想而知,经常会出现31张表之间会有一两个甚至几个数据不平,就得花大量时间再次查卷,找准数据把表补平,费时费力且成果不佳。能否借助信息化手段来提升统计质量和效率?带着疑问,我开始慢慢尝试。转变发生在2007年,高院为各级法院部署了分布式案件审判管理系统,但是鉴于当时法官大多习惯于手工办案,系统上线来,基本没有在系统内录入案件信息。为了提高司法统计工作质效,我利用一个周末的时间,通过自己录入测试案件,不断尝试用网络版司法统计系统来生成报表,最后发现,如果审判系统中将案件基本信息和司法统计信息项录入后,就可生成每月的报表。到了周一上班我迫不及待向主任汇报了此事,并希望领导能协调院里的书记员能协助我补录2008年所有案件信息。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和院里十几名书记员,用了四个周末时间,加班将2008年已收案件全部录入案件系统、且明确要求此后所有案件信息从立案开始,至结案前将红色必填项完整录入。2009年一月份,检验付出的时刻到了,用了不到一小时,我利用司法统计系统就顺利完成了31张报表的生成和核对,且与纸质版报表的旧存案件、案由等数据准确无误差。当我将报表送至银川中院并顺利导入中院司法统计系统后,由衷的感到,付出一定有收获!从此,全区法院第一张网络版司法统计报表生成了,这为后几年其他法院陆续利用信息化系统开展司法统计奠定了基础,树立了信心!至今依然感动于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事们的帮助配合,才有了我在法院信息化建设道路上坚持不懈的动力和信心!

  湖海早知身汗慢,谁伴?

  2009年,自治区高院第一次从全区遴选书记员,幸运之神再次眷顾了我,让我能有更大的舞台让我挥洒青春。初到高院,我被分配到办公室,继续从事信息化工作,加上华宇的驻地工程师李迎春,也就两人,而工作的难度和压力却比基层法院大的多。特别是2010年开始,为更好的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需求,在高院大楼未做线路集成的情况下,布网线、连外网、修电脑使我俩真正成了“女汉子”。在做好日常系统维护基础上,还需做好视频会议保障、院内大屏维护、信息化工作批示办理、中基层法院信息化指导等工作,忙得焦头烂额,但因为人员太少而顾此失彼的情况却经常出现。鉴于此种情况,在最高法院开始倡导利用社会化技术力量来缓解信息化人员缺乏矛盾的背景下,2012年开始高院探索尝试建立专业的运维团队,辅助完成日常软件、硬件维护工作。通过一年时间的探索,有效的解决了高院因信息技术人手不够而影响日常运维的问题,也给在职的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同志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推进全区法院信息化整体水平不断提高。自建立运维团队以来,高院又陆续成立了信息化专业部门、建立完善了各项信息化工作机制、明确了六大类分工和岗位职责等,通过不断夯实信息化队伍和机制建设,为全区法院信息化建设迅速推进、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画作远山临碧水。明媚

  宁夏法院地处西部偏远地区,整体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水平相对发达地区兄弟法院还有不少的差距。为进一步推进整体建设水平,向信息化要生产力,2014年底开始高院通过反复论证,决定采用“五个统一”建设模式和思路,将分布部署改为集中部署,充分利用小省区优势, 整体推进全区法院信息化均衡协调发展。在撰写方案期间,因涉及整体系统架构重新部署,为了稳妥推进升级改造,我反复请教最高法院、相关软件公司技术人员,邀请自治区多名信息化行业专家对集中部署方案进行评估与论证,通过多方努力,顺利完成招标并迅速部署完成测试。2014年4月,全区法院大集中审判业务系统正式启用。

  信息化建设犹一棵大树的成长,只有深入土地坚实的根系才能有大树的繁花硕果。基于大集中建设之后,宁夏法院信息化迅速进入信息化2.0版时代。首先在全国法院率先实现带宽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主干万兆、接入千兆”法院专网,真正使全区干警办公办案“一张网”成为现实;基于大集中架构,部署了案件审判、智能辅助等统一信息系统,确保全区法院信息化整体建设和应用基础;建立了网间数据安全交换平台,统一向最高法院高质效汇聚数据,同时促进多部门信息数据安全可控、便捷高效交互。通过“五个统一”建设模式的开展,宁夏法院做到了紧跟全国法院信息化发展建设步伐,形成了全国法院独具特色的亮点品牌,也得到了最高院周强院长在内的众多领导的肯定和赞许。

  新时期宁夏法院信息化建设也开始了新征程。作为信息化工作人员,我们高兴的看到,随着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初步建成以及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深入,法官办理案件、当事人参与诉讼、公众行使监督,正逐步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网上诉讼、网上服务、网上监督、网上政务、网上宣传,正在向主流和常态迈进,信息化为群众带来的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高、得到的点赞不断攀升。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奋斗的芳华最宝贵!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建设“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宁夏智慧法院目标感召下,需要我们信息化工作人员埋头苦干、踏实实干,科学巧干。待时间流逝、青春落幕,芳华仍可回放。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