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回首芳华 见证成长——我与宁夏法院”征文展播
回首芳华 见证成长
——亲历,宁夏法院十年变革
2018-08-07
2018-08-07 15:01:00

  我是2008年考入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到现在已经十年的时间了,这十年中作为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员,感受到了法院发生的巨大变化,见证了法院一步步的变革,从办公条件的改善,司法公正的提升,到大力开展司法便民,推进司法公开,实行全面司法体制改革。十年来,法院通过自我革新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也在不断改革发展中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作为一名法院干警,亲历了宁夏法院十年的变革,我感到自豪和骄傲。

  2008年刚来法院时,我在研究室做书记员工作,当时办公条件差,吴忠中院和吴忠市公安局挤在一个楼上办公,设备落后,全院基本上一个部门有一台电脑,而且比较老化,几乎处在启动慢、反应慢、运行慢的“三慢”状态。全院有一个打字室,当时的审判员写判决和审理报告多数是手写,写完之后拿到打字室去打印。我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看到一位老庭长的手写的判决书,用稿纸密密麻麻的写了30多页,中间还有不断的修改符号,增增减减、删删改改,我不禁惊奇,用手写30多页的判决书,太累了吧,这位老庭长笑着说,这已经是第三稿了,第一、第二稿因为删改的太多,怕打字员看不懂,就又腾抄了一篇,但是抄完再看时,还是又修改了很多。我顿时对老庭长认真、严谨的态度和敬业精神深感佩服,心中也暗暗下决心,自己也要学习这种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

  司法为民是法院永恒的主题,法院不断追求着司法为民的新高度,不但要在案件办理中秉公办案,一心为民,还要实现司法的便民、利民。2009年吴忠中院搬进了新的审判综合大楼,办公条件得到了大大的改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开展了“立案信访两个文明窗口”建设的要求,吴忠中院建成了集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缴费退费、立案调解、判后答疑等八项功能为一体,为来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导诉台,有专人进行诉讼引导,设立了POSE机刷卡缴费,设立了休息等候区,配备了沙发茶几、报刊架、诉讼指南小册子,提供老花镜、雨伞、纸杯等便民设施,设立温馨调解室,对于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开展诉前、庭前调解,努力营造一种温馨、便民的诉讼环境。当时有一件管辖权异议的案件,当事人一方是山西的一家企业,代理律师从山西赶来递交上诉状。立案庭的何庭长亲自接待,并耐心的讲法释理,在接到上诉状的第二天就下了裁定,按照法律规定,管辖权异议成立,将案件移送至山西榆次市中级法院受理。这位律师倍感意外,说原本以为我们这里会有地方保护主义,结果她感受到了公正、公平的待遇。同时,对我们立案窗口的温馨服务大加赞扬,回到山西后,给我们写了一封信,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我们立案窗口热情、高效的服务,让他感受到了宁夏吴忠法官的高素质、司法为民的情怀,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件事后来被人民法院报进行了报道,名称就叫“塞北江南、温馨有名”。

  法院的第一要务是办案,在法院不断发展变革的过程中中,案件质量和效率始终是重中之重,也是影响司法公信力的最重要因素。2011、2012、2013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连续三年开展对中、基层法院的审判质效评估,评查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率,不仅要案件实体正确,程序合法,而且要求裁判文书格式统一,证据分析到位,条理清晰,论理充分,卷宗装订符合规范。评估结果要在五个中院之间评比,各个法院都非常重视。吴忠中院开展了卷宗的全面自查,各部门加班加点,从判决书质量、错别字、装订顺序、流程信息表等卷宗的各个方面进行检查,对卷宗中存在的小瑕疵进行整改,为赶在评查之前消除所有的瑕疵,有的部门甚至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审判员、书记员,庭长全部加班。最终吴忠中院在高级法院审判质效评估中,连续三年被评为第一名。通过几年的评查促质效提升,法官和书记员们在日常的审判工作中更加地严谨、细致,规范,裁判文书质量、卷宗装订质量明显提高,小问题、小瑕疵减少了,审判质效提升了一大步。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司法公正,还要求司法公开,于是宁夏法院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互联网上公布裁判文书的要求,开始了裁判文书上网。这对审判人员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将裁判文书晾晒在公众的视野之下,接受公众的质疑,文书的质量能否经得起考验,对法官和书记员司法能力的一大考验。当时我在民二庭,每一份文书在发出去之前,都要经过很多次的审核,有时为了避免出现错误,我们采用读出声的方式和文书互查互看方式来“检错”,对于上网前需要隐匿的信息,当事人的家庭住址、身份证等都特别仔细,免得上网后引起不良后果,难以挽回。审管办的工作人员每月核对上网数与结案数的差别,和各庭核对上网文书的数量,高院每月统计各院上网率。

  2015年开始,全国司法改革的大幕拉开,“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成为改革的目标。吴忠中院作为宁夏首批改革试点法院,制定了《司法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了科学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明晰了的司法各类人员的职责和权限,界定了院、庭长的审判和管理监督职责,加强了合议庭和主办法官职责,规定由入额法官独立办案,承担办案责任,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面对入额后的办案责任终身制,老法官都感到有一种压力,入额还是不入额,是摆在每个老法官法官面前的路,如何抉择。年轻人的顾虑,自己能否尽快“排上队”,进入员额。改革后我身边的法官明显感到了责任的重大,刑一庭入额的田法官说,司法改革以来,他感到责任确实更大了,“责任终身制”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担子。现在每一份裁判文书发出之前,案件的承办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几个人都要看,对文书质量严格把关,直到确保没有问题了才“敢”发出。新入额青年法官小马感言,“以前的案子有庭长把关,现在自己审核签发文书,压力不小,自己对案子方方面面也考虑得更多了”面对新形势,法官们的司法能力和水平必须不断提高,才能适应新形势下司法改革对法官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的要求。

  新的时代,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回首法院十年改革的历程,收获满满,展望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宁夏法院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巩固司法改革成果,推动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正全面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作者:杨娟 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马杰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