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宁夏法治报]宁夏以法治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
2024-03-14
2024-03-14 17:57:00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马涛) 2月26日,全区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开学第一课”普法活动,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扣好开学“第一粒法治扣子”。

  “要谨防诈骗分子为开学季‘量身定制’的诈骗套路……”当日,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刑庭干警走进银川二十一小湖畔分校,为师生、家长们送去“开学反诈第一课”,营造浓厚的校园反诈氛围。全区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构建平安校园方面的职能优势,积极开展普法进校园、护航促成长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治副校长专题讲座、法治宣讲、模拟法庭、庭审观摩等形式,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倾力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全区检察机关检察干警也走进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开学第一课”普法活动。

  “这位老师的做法很不错,大家要谨记,遇到这种情况只需要拨打报警电话寻求警察帮助就能分辨真假。”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区分局青山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胡洋分享案例后,一语点破此类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诈要点,石嘴山市幼儿园及二、三分园的100余名教职工或点头认同或埋头做好笔记。宁夏公安开启“护学模式”,打出“组合拳”,严把校园“安全关”,为全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各级公安机关提前为开学做足功课,精心组织、科学布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安全防范责任,切实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守护孩子们的安全。同时,组织学校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学期“安全教育课堂”,为师生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

  一系列以普法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的新学期多了一份法治仪式感,在他们心里种下了法治的“种子”,静待花开。

  (原文载于《宁夏法治报》2024年2月27日头版头条)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