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宁夏法治报]原州区法院成立民生执行团队
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跑出为民“加速度”
2024-03-14
2024-03-14 17:55:00

  “原州区法院的执行速度太快了,申请执行才几天,我被拖欠多年的款项就到账了。”2月15日,申请执行人王某收到固原市原州区法院打来的3万余元执行款,此时距离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还不到10天。执行工作效率的提升,得益于该院首个民生执行团队的成立,以及团队中4名“90后”执行法官的付出。

  4名“90后”法官组团,开展涉民生小标的案件执行

  “张法官,我已经2个月没有收到李某的还款了,这会我就在他家店门口,你们能不能来一趟?”2月27日10时50分,原州区法院执行法官张元外出查找被执行人刚回到院里,就接到申请执行人董某打来的电话。他匆匆喝了一口已经放凉的茶水,叫上谢明娟等3名同事,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2017年9月24日,郭某、张某夫妻俩通过熟人介绍,向董某借款8万元,借款期限3个月,月利率5%,郭某的朋友沈某、李某和张某某对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保证期间为本息还清为止。然而,郭某、张某夫妻俩偿还几千元本金和利息后,就不见了踪影。2018年初,董某将借款人及几名担保人告上法庭,并于同年7月11日向原州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查询发现借款人及担保人名下均无可供执行财产,且上述被执行人都联系不上。

  2020年,董某向执行法官反映了一条重要线索,担保人李某在原州区经营着一家餐厅,执行法官及时跟进。在被告知所需承担的连带清偿责任,且多次联系借款人郭某、张某未果后,李某和董某达成还款协议,董某主动减免部分欠款,李某每月定期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还款2000元,直到所担保的欠款还清为止。李某向董某还款2万余元后,仍有4万余元未归还,且连续2个月未按时还款,董某只得向执行法官求助。

  “我们又不是不还钱,用得着一次次打电话发短信催吗?明明应该找借款人要钱,光找我们一个担保人算什么事?”到达李某经营的餐厅后,还没等张元说明来意,李某的妻子就和董某吵了起来。见李某正在后厨炒菜,而此时已接近饭点,为了不影响餐厅的正常经营,张元和谢明娟赶紧将双方分开,谢明娟将李某的妻子叫到餐厅外,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做工作。

  “执行工作中,执行人员会优先执行借款人名下财产,如其名下确无可供执行财产且联系不到的,才会向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担保人进行执行。这几年来,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郭某、张某,以及另外2名担保人下落的寻找,也希望你们能够积极提供相关线索。”谢明娟告诉李某,担保分为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2种类型。在一般保证的情况下,担保人仅在债务人无法偿还债务,经过法律程序后仍不能履行债务时,才需要承担还款责任。而在连带责任保证的情况下,债权人可以直接要求担保人偿还债务,无需经过债务人。因此,李某要按照双方约定如期还款,否则有被申请执行人恢复强制执行的可能。

  经过执行法官的反复劝解,李某的妻子通过微信向董某转账4000元,和丈夫进行沟通后,又将剩余欠款一并还清。至此,这起执行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创新执行方式,让执行工作驶入“快车道”

  2月27日13时,刚吃了几口饭,谢明娟又接到一名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她当即放下餐盘,火速前往执行现场。这样的情形,对于谢明娟和张元等人来说,已是工作常态。

  33岁的谢明娟是原州区法院法官助理,其丈夫长年在外地工作,谢明娟独自带着2个还没上小学的孩子生活。今年初被选派进入民生执行团队后,她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和以前的工作相比,现在执行工作的工作量多了一倍以上。由于执行工作的特殊性,我们通常要利用打时间差的方式寻找被执行人,周末和节假日开展执行工作是常事。尽管如此,每当看到申请执行人如愿拿到执行款,我就很高兴。”谢明娟说。

  “成立民生执行团队的初衷,是集结一支年富力强的执行小组,打破以往统一集中执行的惯例,得到执行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从而全面提升执行工作效率。”原州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黑学贵告诉记者,2023年以来,该院涉民生案件的受理执行较往年有较大增幅,约占该院执行案件的四分之一。将专项化执行转化为常态化执行,既是执行机制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民生案件亟需集约化办理的现实要求。今年初,该院成立宁南地区首个涉民生执行团队,由张元、谢明娟等4名年轻的执行法官组成,平均年龄30岁。该团队不断加大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的执行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多措并举实施线下布控,用足用活搜查、执行悬赏、强制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为老百姓的“辛苦钱”“血汗钱”“救命钱”等奔走速执。

  民生执行团队积极创新执行方式,对系列案采取专人负责,对疑难案采取多方协作,在执行流程上一路“绿灯”,第一时间采取强制措施,时刻关注被执行人财产动向,有效缩短履行周期,真正让涉民生、群体案件的执行工作在“快车道”行驶。该团队成立以来,共受理案件226件,结案157件,拘传50余人,执行到位198万元,执结率70%。

  (原文载于《宁夏法治报》2月29日头版头条)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