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宁夏法治报]宁夏法院司法建议为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2024-03-14
2024-03-14 17:54:00

  如何从源头上减少涉供热案件数量,银川市兴庆区法院通过司法建议为相关单位查明“病灶”,防范潜在纠纷成诉;怎样提升企业风险防控意识及依法维权能力,固原市原州区法院为企业送上《企业应对风险三十六计》;如何实质化解因行政协议、行政强制引发的涉民生案件,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向行政机关递送《法律意见书》《败诉风险提示函》“小纸条”;怎样助力完善贷款监管政策维护金融安全,同心县法院连发多份司法建议,并对整改进行回访;如何保障“民告官要见官”的诉权,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法院积极做好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基层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司法建议是一项源于案件又超越案件的治理之策,也是司法机关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方式。一直以来,宁夏各级法院能动司法,供给“朝前”,找准“对象”,分析需求,用好用足司法建议,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就好像一剂中药,看上去黑乎乎的,尝起来可能苦涩,但是服下后对于‘肌体’大有裨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形象地说。

  打好“主动仗”

  2023年底,一个数据引起兴庆区法院院长安宁的注意,该院设立在兴庆区矛调中心的“共享法庭”全年共受理涉供热诉前调解案件2000余件,诉讼程序处理200余件,大量供热类案件通过诉前调解程序得到化解,但涉供热纠纷案件总体数量连年居高不下,潜在纠纷易发高发。

  结合“共享法庭”委派调解、指导调解、审理案件和调研分析情况,兴庆区法院梳理出个别供热企业以不规范途径催收采暖费,部分供热企业工作人员和用户依法主张和维护权利意识比较淡薄,对用户供热温度是否达标缺乏有效核查体系等一系列“堵点”,向部分供热企业和相关部门发出《关于加强供用热纠纷源头治理的司法建议书》,找准纠纷解决“拐点”。

  很快,相关单位向兴庆区法院反馈复函,将主动对接供热企业了解纠纷处置解决情况。

  于是,便有了兴庆区法院与银川市供热燃气服务中心联合建立的供热行业纠纷源头预防及治理联调、联动机制。

  为打好能动司法“主动仗”,2023年,原州区法院开展“法官送法进企业,护航营商促发展”专项活动,55名法官结对55家民营企业,走下审判台,走进工厂车间,了解企业生产、依法治企情况,提供经常性的法律宣传、司法建议、风险提示等贴合实际的法律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提升企业风险防控意识及法律维权能力。

  “这个小册子太实用了,把生产经营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点讲得清清楚楚,让我们能少走很多弯路。”原州区某企业负责人对法官送来的《企业应对风险三十六计》赞不绝口。

  找到“疼痛点”

  “王法官,经你释明我才知道应先向行政机关提交履职申请,而且不只找法院能解决问题,还有行政复议、协调化解中心渠道,我现在就提交履职申请,起诉状我就先拿回去了。”通过中卫中院立案庭的释明引导,当事人在心中种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的种子。

  中卫中院法官在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时发现,立案庭初审、行政庭复核的联合立案审查制度,能够更加高效地先行化解行政争议,减轻当事人诉累。

  “李法官,这份文书直击问题,方案具体明确,为我们提供了化解新思路,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某行政机关负责人收到《败诉风险提示函》并认真阅读后,向法官表示感谢。

  中卫中院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创新“一案一方案,一书一座谈”化解模式,找准“疼痛点”,向行政机关发送《法律意见书》《败诉风险提示函》,用“小纸条”提示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实质化解了多起因行政协议、行政强制引发的涉民生案件。

  在行政诉讼案件审理中,大武口区法院主动用好司法建议,采取措施进一步保障“民告官要见官”的诉权,做好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大武口区法院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登记制度,随案发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并定期向辖区司法行政机关反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对负责人长期不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告官不见官”现象得到根本扭转,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至97.5%。

  做到“有始有终”

  在受理的一系列金融借款纠纷案件中,同心县法院发现,该院金融类案件递增不减、矛盾纠纷复杂、金融类案件执行难度加大,随即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同心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同心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同心支行、宁夏同心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出4份司法建议书。

  同心县法院认真梳理案件成因,在建议书中明确指出:银行在发放贷款时未对贷款人及担保人的财产进行详细调查和预判,多数调查只是走过场,导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财产无法处置、不易处置,以及担保人没有担保能力或同一担保人在多笔贷款中担保等问题,致使执行到位率降低。

  4家银行收到司法建议书后,针对司法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对症下药,细化贷款流程,加大贷前调查,严格把控贷款人是否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严格审查担保人的担保能力,严厉禁止担保人在不了解法律后果的情况下担保,对贷款人进行定期回访,形成常态化的管控机制,坚决杜绝以上问题再次发生。

  “金融借款纠纷案件虽然事实清楚,但每位被告身后的原因复杂,且涉及他们的切身利益,容易造成次生纠纷,从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同心县法院负责人表示,法院并未止步于发出司法建议,而是对银行的整改进行监督回访,受到银行欢迎。

  (原文载于《宁夏法治报》2024年2月26日头版头条)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作者】: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作者】: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