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宁夏高院与自治区政府召开化解行政争议联席会
对司法和行政涉及法律适用进行统一
2022-08-08
2022-08-08 20:32:00

  本报讯(记者  马  荣  通讯员 金  芳)8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司法厅召开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等部分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全区三级法院行政审判部门负责人、部分法官和设区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涉投诉、举报类行政案件和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类案件的司法和行政处理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此前,宁夏高院和宁夏司法厅分别就议题涉及的案件处理情况下发通知,进行专门的调研摸底,梳理出本次会议需要讨论的问题,希望通过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共同研究对司法和行政涉及法律适用进行统一。

  会上,宁夏高院行政审判庭针对司法实践中人民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及行政机关在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作出行政行为时对涉举报、投诉及婚姻登记纠纷中存在的认识不统一、处理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审判实践,详尽阐述了相关处理意见和法律适用标准。与会的行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区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相关案件的行为性质、法律适用、裁判尺度以及争议焦点进行了交流探讨。

  经过充分协商,会议就涉投诉与举报、婚姻登记类行政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实质性化解相关争议纠纷达成了一致意见。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8月8日头版报眼。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
【来源】:人民法院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