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兴庆区法院创建“无讼村居”激活诉源治理构建四个“法院+”将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
2021-09-29
2021-09-29 19:54:00

  本报记者 申东    本报通讯员 马荣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联合月牙湖乡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挂牌创建“无讼村居”,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又添重磅举措。

  近年来,兴庆区法院将诉源治理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增进社会和谐、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抓实抓细,特别是2021年,该院推出构建四个“法院+”诉源治理格局,新收案件数首次出现拐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兴庆区法院新收案件数较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3315件,同比下降14.22%,诉源治理成效明显。

  诉源治理就是对诉讼的源头治理,即通过多种治理手段,预防潜在纠纷、化解已有矛盾、减少进入诉讼环节案件数量或有效分流诉讼中的案件。自2019年开始,兴庆区法院全面部署、创新推进诉讼源头治理,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成立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项目组,完善督导评估机制,深入总结研究,激发诉源治理工作活力,着力探索诉源治理的“兴庆样板”。

  “我们把创建‘无讼村居’作为推动乡村善治的重要举措,就是要将矛盾纠纷化解止于未发、化于萌芽,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兴庆区法院代院长安宁说,兴庆区法院以法庭建设为依托,开展“无讼村居”创建工作,构建“政府+法院”综合治理格局,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月牙湖法庭主动融入到党委政府构建的月牙湖乡综治中心工作当中,将“无讼村居”创建纳入月牙湖乡基层治理考评实行量化考核,与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建立联动沟通协作机制,开展“法官+调解员+N”模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大新法庭在7个“无讼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由法官、法官助理担任“基层法治指导员”定期进驻开展调解指导、法律咨询、纠纷化解、巡回审判、司法确认等工作。法庭以座谈、宣讲、授课、咨询等形式进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所以案释法,参与基层法治化建设。

  今年2月,方某丈夫因搭乘朋友驾驶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死亡,方某将事故对方、保险公司和朋友一家诉至法院。法院依托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调解室,引导特邀调解员促成当事人各方达成调解,通过诉调对接、调确结合,仅用一周时间就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该案的妥善化解,得益于兴庆区法院向外部借力,整合各类调解资源,构建起的“法院+行业”多方合力格局。兴庆区法院先后与9个行业协会、律所、街道办等特邀调解组织建立了特邀调解对接机制,与医疗、物业、银行、保险、金融、劳动等专业行业协会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搭建多类型化诉调对接解纷平台,让“专业人管专业事”。截至目前,81.27%的医疗纠纷以人民调解协议方式化解,建立的“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维权岗”引入宁夏和谐婚姻辅导中心参与调解家事案件,调撤率达45.12%。

  针对民商事案件和执行案件高发状况,兴庆区法院通过内部挖潜,提质增效,构建“法院+调处”非诉分流格局,凝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发挥院内诉前委托调解优势,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委托调解,强化诉前保全和委托评估、鉴定事项线上办理工作,成立法院和公证协同创新中心,委托公证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对调解协议出具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债权文书。据统计,兴庆区法院上半年诉前调解成功案件3276件,民商事案件调撤率48.68%,通过赋强公证文书结案227件。

  此外,兴庆区法院还不断完善“分调裁审”机制,完善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体系,制定修订19项审判管理制度,将即时清结率列入考核指标,减少进入执行的案件数量,通过量体裁衣,构建“法院+监督”案结事了格局,合理高效地配置司法资源,进一步为诉源治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9月29日第7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