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擅自建设腻子粉生产加工项目被罚4490元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宣判一起涉环境资源行政案件
2021-04-07
2021-04-07 20:09:00

  本报讯 记者申东 通讯员王晓鹏

  3月22日,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宁夏某建材公司诉被告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环境行政处罚案并当庭宣判,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杰作为被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据了解,银川铁路运输法院2021年1月1日起集中管辖银川、石嘴山、吴忠三市环境资源案件,该案系集中管辖后审结的首例涉环境资源行政案件。

  法院经审理查明,原告2016年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鸣翠创业园租赁厂房开始进行腻子粉生产加工项目建设,并于2020年建设完毕。2020年6月16日,被告执法人员在对原告进行现场监察时发现,原告未办理相关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擅自建设腻子粉生产加工项目,遂对原告予以立案调查。8月19日,被告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原告从事腻子粉生产加工项目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属于“未批先建”,违反了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相关规定,决定对原告罚款4490元。处罚后,原告认为被告行政处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撤销被告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审理后,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认为,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的保证,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原告建设的腻子粉生产加工项目,会产生粉尘和噪声污染,势必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相关规定,原告应当组织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对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或者专项评价,并报有审批权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后,方可开工建设。被告作为县级以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享有对原告未依法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职权。被告对原告行政处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处罚幅度适当,程序合法,故依法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原文载于《法治日报》3月31日第6版。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申东 王晓鹏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申东 王晓鹏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