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宁夏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宁夏法治报]宁夏法院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2021-01-05
2021-01-05 17:54:00

  本报首席记者 张怀民

  2020年5月8日,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通过《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要求把治理体系延伸到基层,把治理重点落实到基层,把治理资源下沉到基层,把治理能力体现到基层,解决好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7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15项具体举措,服务保障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作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宁夏法院坚持把基础放在基层、重点沉在基层、工作落在基层,聚焦乡村治理、社区治理等六项治理,应对风险挑战、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打牢和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

  高院院长走遍61个法庭辖区调研乡村治理

  “你们村有没有到法庭打官司的?”“没有。”

  “那你们村称得上是‘无讼乡村’呀!”

  2020年6月2日起,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以全区法院61个农村派出法庭和辖区乡镇为“根据地”,综合运用司法大数据分析、实地走访座谈和典型案例研究等方法,开展宁夏乡村治理调查研究。

  调研范围涵盖全区22个县(市、区)的149个乡镇、1711个行政村、2个街道、94个社区和18个国营农场,国土面积4.44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818480人,常住人口3525234人。调研中,对农村派出法庭2019年新收案件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实地走访61个法庭、103个乡镇、22个行政村,先后召集728名乡村干部召开29场座谈会,行程1.1万公里,取得了大量客观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分析形成《乡村治理之疾不治恐深——宁夏乡村治理调查报告》,提出未来宁夏乡村治理要抓好“三个三”:以提升“三感”正方向,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乡村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以打造“三共”促机制,构建符合宁夏实际、富有宁夏特色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以融合“三治”保善治,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一体建设和融合发展,确保乡村社会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报告》受到自治区领导高度肯定,批转相关单位研办,有效促进发挥人民法院尤其是派出法庭在基层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

  位于黄河东岸的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是一个总人口3万余人的移民乡,海原县、彭阳县2万余人先后搬到当地,成为生态移民,开启建设新家园的生活。在乡村治理中,兴庆区法院月牙湖法庭主动将工作融入月牙湖乡党委、政府城乡社区治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参与培育城乡诉源治理自治力量,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的衔接、合作,合力从源头化解纷争。对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地方政府提出司法建议。

  2020年4月30日,兴庆区法院与兴庆区大新镇党委、政府在石油城燕乐园社区为构建“一站式”解纷机制、创建“无讼社区”揭牌,并向该院21名特邀调解员代表颁发聘书。

  “无讼社区”创建是兴庆区法院贯彻落实自治区高院《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市域治理、服务发展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在大新镇,由兴庆区法院大新法庭指导人民调解员发挥从事社区工作及居民矛盾化解工作的优势和特长,把小矛盾尽量化解在社区。大新镇政府在居委会、村委会设置“法官工作室”,兴庆区法院在各工作室对接一名法官(法官助理)作为社区法官,对“无讼社区”创建进行指导、培训,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纠纷、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

  在“无讼社区(村居)”创建中,银川市西夏区法院、贺兰县法院也开展了类似尝试,法官与社区村居对接,司法资源下沉,实现基层治理的深度参与。

  引导尊法守法引领乡风民俗

  司法审判的职能不仅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在于通过裁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法治精神。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全区各级法院抓住基层治理这个关键、重点,紧盯基层治理短板和问题,充分发挥司法的规范、评价、引领作用。

  在审判案件过程中,宁夏法院通过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等方式,加深人民群众对法院的了解,同时积极到案发地开展巡回审判,实现“审理一案、影响教育一片”的效果。

  疫情防控,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2020年2月7日,灵武市公安局东塔派出所民警在对疫情防控工作入户检查时,发现一营业房有人聚众打麻将。面对民警执法,被告人杨某某不但将参赌人员放走,还辱骂、推搡执法民警,打落警察证件,并抢夺执法记录仪,多次用脚踢踹民警。2月23日,灵武市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对杨某某妨害公务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等进行网络同步直播,达到了教育群众的效果。随后,灵武市法院当庭判决被告人杨某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2018年,史某驾车未礼让通过斑马线的任某、刘某夫妇,还将二人打伤,致任某住院治疗。后任某、刘某向贺兰县法院起诉,要求史某赔礼道歉,赔偿各项损失3万余元。审理中,法官对史某进行批评教育,“斑马线礼让行人是社会公共文明的体现,每一位司机都有义务通过自己的礼让行为,推动整个社会形成良好有序的文明氛围和文明习惯。你未礼让行人,还将原告殴打致伤,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庭审中,经过法庭教育,被告也向原告认了错。随后,法院判决由史某向任某、刘某赔礼道歉,赔偿损失6000余元。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人民法庭是法院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办案场所,也是司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

  2020年6月2日,银川市西夏区法院镇北堡法庭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圆满化解一起邻里纠纷案件。

  原告苏某某与被告张某某系上下楼邻居。2018年初,张某某在家中进行直播,苏某某认为张某某直播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了其生活。虽多次协商,但双方不愿退让,甚至在业主微信群里恶语相向。原告先后30余次求助于居委会、司法所、派出所,其中派出所出警达20余次,但均未能解决问题,后原告诉至法院。受理该案后,镇北堡法庭法官反复与当事人双方沟通,并与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沟通案情。在多次走访调查后,法官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共同调解。最终,被告保证今后直播时不再制造噪音影响原告及其他邻居的正常生活,原告也当即撤回起诉。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在调研问计于61个派出法庭辖区后感慨地说,自古以来,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郡县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国家治理的短板。乡村治理不仅关系到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更关乎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影响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的大趋势、大逻辑,深入分析乡村治理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正确处理好历史与当今、传统与现代、老办法与现代技术手段的关系,准确把握前进方向,对症施治、标本兼职,方能长治久安。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先后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强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为促进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效制度保障。深化行政案件“裁执分离”制度改革,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完善棚户区改造、河流污染、乡村环境整治等争议的协调解决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对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银川市两级法院作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宁夏唯一试点法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经验做法2次被最高人民法院专刊点名通报表彰。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牵头起草并推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全区法院15个执行综合管理指标中13个优于全国平均值,“三统一”效能进一步发挥,有力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

  扎实开展集中治理涉诉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区法院“一个中心、九大系统”的基本构架已初步形成。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平罗县法院、盐池县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2020年9月,全国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在听取沙闻麟院长关于宁夏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后,最高人民法院点评认为:宁夏法院按照“五个全覆盖”建设要求,统一规划、全方位推进“一站式”建设,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基层法院探索的“法官、村官双助理”等经验做法,创造了纠纷源头化解的宁夏经验。

  原文载于《宁夏法治报》1月5日头版头条。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编辑】:
【稿件来源】:宁夏法院网
【编辑】:
【来源】:宁夏法院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大连中路309号 邮编:750004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宁ICP备08100089号-1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